老莊有理,惡搞無罪

哲學是非常奧妙的一門學問,它探討了這宇宙的構成與真理,卻又不涉及尖端科技的理論,完全以邏輯的方式證明這個世界。如果說現在最先進的科技,是尋找無限放大的世界,那麼,最高等的哲學就是尋找無限縮小的世界。這兩種世界從字面上分析是相反的,但我們卻不難體會出其中兩者一體的絕妙之處。中國道家學說就是建立在這巨觀的基點上,常聽到的莊周夢蝶,就是這麼一回事。

雖然在今日,眾多西洋哲學林立,其中也不泛有好的理論,但我個人總是偏好道家莊子一派。大家都曉得道家是以老、莊為代表人物,歷史上總是以『清淨無為』為定位,所衍生出來的『無為而治』解釋更鬧出不少笑話。我無法對後人的譯文做評論,但我相信如果老子對自己所創造的學說了然於胸,他口中的『無為而治』就並非後人所解釋的『無為而治』﹝因為後人對這句話的認知和道家學說本身矛盾﹞。先不論老子是否有自相矛盾之舉,莊子在這方面表現的較無爭議,因此個人較偏好莊子一派。

道家認為世界萬物,都是處於道德之中﹝並非仁義道德的道德,簡單來說道德就是包括時間、空間和所有東西的大宇宙﹞,我們活在這大宇宙的洪流之中,隨著時間、萬物一同漂蕩。也就是說我們是被這大宇宙所掌握,如同我們掌控手中的一杯拿鐵一般。別以為你擁有不被掌控的選擇,因為你的身體、心靈、智慧、想法都是在這宇宙的洪流之中產生,冥冥之中,你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我們的想法其實是道德要我們產生的想法,我們的所作所為也是道德要我們去做的,換言之,我們的一切,就是道德的一切,也是道德透過我們在做的一切。

曾經就有人斷章取義,以『既然我無法決定我自己,那大家都擺爛,看這世界會如何。』試圖證明道家學說的荒謬。看起來這個人說的話好像是正確的,但其實他弄錯一點,大家擺不擺爛,也是由道德所決定,因為除少數人外,你我都不會有意願擺爛,他的假設也就不會成立。

其實,用個簡單的邏輯就可以很容易明白這道理。

道德掌控人 → 人掌控想法 → 人想改變道德


結論是,除非道德本身要改變,否則人是無法躍過層級去改變道德的。

如果我們將道德用『神』一詞取代,道家的觀點有點神論的味道,但更激烈的是道家認為這世上只有神的存在,人根本不算個東西。其實,將道德換成『基因』就更明瞭了,但多數人只可以接受有東西在控制他的身體,卻不接受有東西在控制他的想法﹝因為人都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一切呀!﹞。

講了這麼多,道家學說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其實就是純開槓、打屁。只有你去忘記道德的存在,才是真正的自然的活在這宇宙之中。還有,道家學說告訴我們,我們和地上的一坨屎是沒兩樣的。

最近有哲學系的朋友要交中哲方面的報告,跑來問我一些老莊問題,引起我多年沒有回味的一些想法,雖然莊周的思想有相當的正確性,但多半都是純打屁的東西,沒多大實用價值,除非是研究理論,不然還是不碰為妙。像『無為之治』這種走火入魔之道,實在不是什麼光彩的事。

但原本惡搞的人還是惡搞吧!老莊支持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