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2009的文章

GTK+ 全面進化

圖片
Moblin 帶來的震憾莫過於 3D 樣貌的 UI,其底層 Clutter Toolkits 提供方便易用的 API,確實讓開發者能輕易撰寫炫麗的界面。不過,Clutter 的角色一直被視為一套新的 3D Engine,只是讓人重新打造操作介面而已。這未免小覷了 Clutter 的威力,其真正的好戲,在結合了 GTK+ 之後才正要開始。 這是一段結合 GTK+ Notebook Widget 的展示,隨著觸發而產生的換頁特效: 借由 Offscreen 的實作,可將各種 GTK+ Widget 畫在 Clutter Actor 之上,以此做各種動畫效果,其架構如下所示: 我們可以視為 GTK+ Widget 被轉換成一個個 Clutter Actor,當然這些 Widget 仍然還保留著原本各種 GTK+ 的性質,包括 Signal 等機制,只不過在顯示上,Widget 並非直接被畫在螢幕上,而是畫在 Clutter 的 Buffer 上,讓最後的繪圖動作都交由 OpenGL 做處理。此外,Clutter-GTK 實作了一個假的 GtkWindow 以騙過 GTK+ Toolkits,達成結合兩者的目的。 雖然現在許多 UI 設計都是一窩蜂照抄 iPhone,但不可否認,舊有的使用者習慣還是存在,畢竟遵循舊有習慣的軟體數量太多,還是不太可能一時間淘汰掉。但是, Clutter 給了一個新的機會,讓被人稱為極落伍的 GTK+ UI 有再進化的空間,至於能做到什麼程度,就看各開發者的創意了。

2009 Yahoo! Open Hack Day 之偷人瘋!瘋狂醫院

圖片
今年的『 Yahoo! Open Hack Day 』是在台大醫院旁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為期兩天(10/17~10/18),其實小弟本來沒有報名,但被再三威脅利誘後妥協,有朋友私下請主辦單位直接在活動舉行前兩天,將小弟加入參加者名單,因此無奈只好去玩樂兩天,或與無名正妹們聊聊天(這應該是大部份參加者的本意吧)。 話說 Yahoo! Open Hack Day 的宣傳標語令人有股 Coding 的衝動: 想跟來自全台灣的網路高手同台較勁? 想體驗 24 小時不斷電的過程? 想在 2 分鐘的時間展現你超棒創意與超強 Coding 能力? 就當場思考創意,立即實作以及團隊合作這幾點而言,就足夠促使大家熱血沸騰,想要在這兩天一展身手。不過可惜的是,原先以為在這種時間緊迫和視覺感觀的刺激下,會讓各隊參賽者絞盡腦汁,爆出火花,但是事實上,多半隊伍都早已在家做好準備或寫好程式,只是來當場修 Bug 和改版如此而已。最早期望看到場內瘋狂討論之場景,幾乎完全沒有出現。因此就感覺上,活動宣傳標語的『 24 小時不斷電』淪為形式,大概只有工作人員和少數正妹們真正在場體驗 24 小時的拼命。:-D 而小弟這次去因為是臨時組隊,到場才知道隊員名單和隊名,所以一開始便抱著『志在把妹不在得獎』的心情參加。隨性抓起手邊的電子產品,我們就先花了點時間讓 Moblin 可以支援 Yahoo! 的無名服務,讓手持式裝置(MID)、小筆電(Netbook)等電子產品可以直接與 Yahoo! 無名的相片、滴咕和 Blog 等服務做連接和存取。 但由於時間太多,我們又做了第二個有趣的專案『Crazy Hospital 瘋狂醫院』。這年頭人人都上網,但不是人人都發 Email,也不是人人都上 MSN,不過卻是人人都上 Facebook 的開心農場!因為 Yahoo! 沒有類似『偷菜』功能,當然就不是人人都會上!由於這次活動重點是運用 Yahoo! Open API 去實作新的服務應用,我們便思考著開心農場在 Yahoo! 平台上的可行性,不過照抄實在是沒創意,幾經思考後決定從活動場地取構思(台大醫院),而成就了『Crazy Hospital 瘋狂醫院』的誕生! 你可以蓋你的醫院,你可以應徵你的小護士,你也可以找帥哥主治醫生,但你要努力把病人治好!當然,你也可以去偷無名好友的病人!更別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記憶是種很奇妙的東西,硬是要去記一樣東西很難記住,但要是透過聯想和串連,卻可以輕易將許多事一點也不漏的記住,有些人天生就擁有這種能力,有些人則一輩子不曉得這種方法,而有另外一些人是透過訓練得到。 這些能力很棒,能讓人在求學時高人一等,在出入社會後,又能較有效率的處理大小事務,畢竟就電腦的觀點來看,記憶體大本來效能就會比較高些。但是卻有缺點,這種能力過於發展,很可能令當事人雖記住所有細節,卻抓不到重點,就像你對一個人說:『我最壞打算可能搬家』,他重點會放在你要搬家,而不是為何你要搬家。若有更嚴重點的,他重點會放在,要搬去哪,對旁邊人有何影響,諸如此類得無限延伸聯想。 很有趣的是,面對這種人,你只要給他一丁點誘因,他會有如核子彈一般,連鎖反應創造出完整動機,並朝目標行進。但我們無法左右他的思考,因為無論解釋再清楚,他依然抓不到話中的重點,而是會把話中所延伸聯想的內容當做重點,或更可怕的,會將聯想內容視為真實。當下的狀況,無論是誰碰上了,都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之感。(這是另一個例子,這句話他們重點會放在我在罵人,自認是秀才,而不會把它當成為了文章說明方便的形容詞) 其實,人們多半都有這種傾向,只是程度多寡罷了。常在各種討論會議或是各種社交活動中,聽到有人一直在附和別人的話,卻又講的有些文不對題,就是這種情況。但或許你也發現,擁有極大這種傾向的人,是塊業務的料,因為他可以輕易的打蛇隨棍上,講著自已手上的東西。但無論如何,請克制一下,當你不是在推銷東西時,因為旁人很辛苦。 後記 為何本篇命題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因為這是沒惡意的發言,我也不期望能有什麼回饋。單純只是舒發講實話。

使用 ssh 挖洞走密道!半夜深入禁宮!

話說廣大的 Windows 使用者,還在不停尋找可以用的 Proxy Server 賺取農民幣,每找到一個新的 Proxy Server 可以用,就有如於大海之中抓到一塊救命浮木,可以開心一整天。其實,身為 Linux/BSD 的愛用者們,可以不用跟麻瓜們湊熱鬧,使用 ssh 的 SOCKSv4/SOCKSv5 來做跳板不就好了?讓 Web Browser 透過 ssh 連線到 Facebook 玩開心農場,多麼愉快呢! 使用 ssh 去建立 Tunnel 如下: ssh -D 5487 <USERNAME>@<SSH SERVER> 待密碼認證和登入後,就可以改 Web Browser 的 Proxy 設定,改成使用 SOCKS Host,主機設成 localhost,而 Port 設成 5487 即可。 後記 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用這招,現在一定想罵死我,因為這塊 ssh 國外主機處女地大概要淪陷了。

專做有趣玩夜兒的台客實驗室 - ULLAB

圖片
長久以來 open source 發展大多被挶限於技術的鑽研和交流,嚴肅的氣氛總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更常有『正妹』對我們這些阿宅說:『你們那些火星文我聽不懂啦!』,正所謂連被發卡的機會都沒有,就是如此。 講到國內 open source 的相關實驗室,就不得不提到『 jserv 』發起的 [ OrzLab ] 以及高手如雲的 [ 0xlab ],其研究成果總讓眾人眼睛為之一亮,目瞪口呆,若是不小心提起自己曾有幸與他們成員一同共事,肯定是有自抬身價之嫌。我們雖嚮往著也佩服著這些前輩,但也自認做不到那種程度,雖也成立了一個小小的 team,卻也一直不敢大聲張揚。 以前總是看著前人,現在回頭看自己,從學生一路走來,總是有些志同道合的社群朋友,心中也有些想法,這促使我們成立了一個新的實驗室 [ ULLAB - /usr/local/lab ] ,亦可笑稱為『台客實驗室』,目標就是從『望妹莫及』進步到『能得到被正妹發卡的機會』,更進一步提升成『能發卡給正妹』。 誰說實驗室只能研究些生澀艱難的東西?以下是 [ ULLAB ] 的簡介: #!/usr/local/lab 我們是一群來自台灣的網頁與自由軟體開發者。我們深信 設計 與 科技 的力量 ,恪遵易用性原則,並且用力改變世界。 We are a group of web and FOSS developers based in Taiwan. We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designing and new technologies , and trying hard to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當年手機大廠 Nokia 一句『科技來自於人性』,令許多人禁重新省思研發科技之目的,『我們研發到最後只是為了滿足研發人員自己嗎?』這問題,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響應人性科技的發展,[ ULLAB ] 就專做有趣玩夜兒,希望能用這理想改變世界。目前,[ ULLAB ] 初步有些成果(部份專案即將釋出): FlipFlop - 三秒快速開機到 UI 的 Flash Player Linux 整個系統 9.4MB,目前支援平台:x86、ARM、MIPS Mandice - 輕巧、絢麗、快速安裝的全功能 Linux 發行版 整個系統約 700MB+,擁有 GNOME、L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