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V 創世?還是 Sony 搞笑?

自幾天前 Google TV 被紐約時報揭露後,該新聞在世界各地被各大新聞媒體瘋狂轉述,亦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猜想和論點,尤其以電腦族群,一看到 Google 介入這市場,就連忙著拍手叫好,發表支持以及看好的個人論點。許多廠商也都嚇壞了,像無頭蒼蠅般亂竄,不知所措。不可否認,Google 這步棋下的很準確,未來的廣告和作業系統市佔率,勢必提升不少,也一瞬間扭轉了網路影片無版權的情勢。但是另一方面,Sony 大方的與 Google 分享這大餅,究竟所圖為何?『號稱世界上最開放作風的企業』對上『世界上最封閉作風的集團』,無論怎麼看都疑點重重,耐人尋味。

Google 造神運動再一次升華

Google 近年來成長速度太快,又開創出很多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免費服務,如:全球化的極速搜尋引擎、超大的免費信箱、全球衛星空照圖、360度街景圖,一切如同將大海切成兩半般不可思議,讓許多人對 Google 產生崇拜和莫名的期待。因此,Google 這兩年挑戰各種霸主,像是激戰多年的瀏覽器之爭、手機產業和作業系統,都受眾人強力宣染之下,而不費吹灰之力蠶食。雖說佈局也花了相當大的功夫,但最後推手還是在於眾人們『對神的無上崇拜』。

實現數位家庭,Sony 哪裡需要 Google?

網路上許多朋友都說著,這是 Google 和 Sony 進軍數位家庭的首戰,也不少報章媒體拿著各家數位機上盒的產品相比較,然後又說 Google TV 因為可以上網、Twitter、Facebook,和安裝眾多的 Android Applications,有著相當大的優勢。

不過這種說法,似乎是直接遺忘了 xbox360 的存在,上述功能和機制微軟早已默默經營很久,內部的介面和架構,數年內也藉悄悄更新而趨於完善,除了有軟體商店,亦有付費機制,還有數不盡的娛樂資源。微軟已吸取多年前數位家庭失敗的經驗,早就重新振作佈局許久。

然後,我們是否也忘了更重要的一件事?它的直接競爭對手『Sony PlayStation 3』跑哪去了?似乎也沒在這事件中露面。數位家庭創始者之一的 Sony,在多年後進軍數位家庭,這說法似乎有些荒謬。

Sony PlayStation v.s. Google TV

仔細想想,無論 xbox360 還是 PS3,它們在娛樂市場已有著深不可測的軟體資源,更有完整的架構和體系,Sony 何必和 Google 這樣毛都未長齊的小屁孩淌這渾水?Android 的軟體資源,在目前相對來說更是笑話,不足以構成對 Sony 的吸引力,更別說若是 Sony 真想打造硬體,也根本不需要 Intel 的支持。

這很明顯透露出大公司多頭馬車的運作模式,如果該決策是由 Sony 電腦相關部門所下,這顯示 Sony 面對資訊業異常的澎漲而自亂陣腳,讓停滯不前或正在萎縮的電腦產業去決策和主導方向,敵我不分一頭殺進自家市場。當然,Sony 想多跨足資訊產業也可能是原因,反正 Google 和 Intel 也想以電腦廠商身份吃進家電市場,各懷鬼胎。

而若是該事件是以 Sony 的版權產業主導,很顯然 Sony 也只是想抽回自身的版權費,並沒想這麼多。

想振作萎靡的電視市場

一些報導中寫著,因為電視螢幕越來越不易經營,為突破現況, Sony 計劃在電視後接上 Google TV 裝置而出貨。令人不禁想問,這台 Intel 裝置成本多少錢?附加在毛利已經不高的電視身上,是否有助益?

而且,若真的是如報導所說,依照 Sony 往例,一定會推個自家規格來個自綁自銷,其他廠商可能仍有相當大的空間。不過,如果這整件事是由 Google 主導,想走開放格式,倒是很令人懷疑 Sony會開放到什麼程度?其他家像 Samsung、LG可以使用這台 Google TV 嗎?身為頭號競爭者的 Sony 會願意?

會的,除非 Sony 想放棄這硬體市場,用版權抽回利潤,畢竟 Sony 也是世界最大版權商之一。

不過考慮到 Sony 也可能用版權制約其他家廠商搭配使用,其他廠家是否願意跟進?大家不跟進,Google TV 可能死路一條?

太多可能的後果,都顯示 Sony 做出這決定的詭異,畢竟大家都不明瞭對他們而言,賺哪塊會最有利,至少可以確定的是,照報導上的去實現,會讓 Sony 有很大的損失,但這損失從哪補就不得而知了。

Google Android 的興旺

唯一肯定的是,Google Android 會藉此更為興旺,雖不知 Google 是只出了一個名,還是有真正參與開發,不過,這無疑的是 Android 拓展領域的機會。

後記

整理國內外報導後的心得後,在心中寫下了一個譜,許多尚不明朗的真相釐清之前,有太多疑點。不過不管是用什麼角度來看,這塊電腦業長年殺不進來的行業,不是 Google 和 Intel 隨便說殺就能殺的,就算有 Sony 在撐腰,畢竟產品設計哲學不是家電,沒這容易。反觀微軟的 xbox 也經歷了多少年,才慢慢有所成果,為大眾所接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