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鮮人』獻給『真新鮮人』的話

畢業潮近了,學校又將放出一大群新鮮的人才,而每年這個時候,我總會有許多感觸。過去,是看著年紀相仿的朋友投履歷找工作,近距離觀察新鮮人準備進入職場;現在,則是看著後輩跌跌撞撞,撞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新鮮事。

一切都很新鮮,我們年少時對未來都有憧憬,畢業後準備進入職場,更是抱有許多夢想。有人想努力內求更上一層樓,有人想賺錢獨立,各有各的目標和想法,人生方向就因此不同。這些美麗的夢,就像小學生寫作文題目『我的座右銘』,開學時人人都可以把自我期許講得頭頭是道,但每當學期末拿模範生或各種獎項的人數來看,便知道起而行的人寥寥可數。

以年紀來說,我應該算是社會大學的新生,但因為在學時就已經開啟了接案生涯,對社會種種並不陌生,所以嚴格說起,我是『假新鮮人』。這些社會經歷,雖微不足道,卻也讓我開了一些眼界。因此這篇文章,其實是獻給過去十幾歲的自己,也是算一種反省式的認罪,更是對生涯的交代。

我承認,當年。
  1. 許多案子總讓我提不起興趣,做起來總拖泥帶水。
  2. 能夠最後一天做完,我絕不會提前兩天開始做。
  3. 一旦工作做不完,最好不要讓我抓到別人的把柄,因為我將有藉口全身而退。
  4. 累一天,就好像累一個星期。
  5. 別人會如何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自己的信用和利益。
  6. 因為你們講的問題或臭蟲我都看不到,所以我給的成果完全沒問題。
  7. 心裡總是想:『上頭賺很多在口袋裡,應該分我吧。』
  8. 管你再急,只要我現在情緒不好,我就不鳥你。
  9. 我做到這樣就夠了,反正我東西交了差已經丟了出去,剩下是你們家的事。
  10. 不管我做對做錯或做得好不好,只要有做就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11. 網路神通廣大,讓我得到一堆人云亦云的知識,所以總是任意亂入別人的話題講些人云亦云的假知識。
  12. 我不管其他人說什麼,我認為該這樣做就這樣做,哪怕造成別人的困擾。
  13. 只要老闆沒發現,就算我在混,時間也算是賣給老闆。
  14. 如果有事情會需要讓我在私人時間做,那就一定是老闆的問題。
  15. 總覺得自己做的事最關鍵也最重要,所以自己做一件事抵別人做十件。
  16. 我只要做完了事,不管過程或結果有沒有造成別人不便或損失,都不是我的責任,所以賠錢也不干我的事。但是,給我的錢是萬萬不能少。
同時,我總有藉口和說詞。
  1. 無論工作有多少,只要不想做就說:『是你們沒評估好我的能力,工作太多或太難,所以我達不成。』
  2. 『因為我東西有在最後一刻給了出來,所以 Project 有任何延誤也不干我的事。』
  3. 『我已經很努力做了,請不要再亂給我壓力。我需要有休息時間。』
  4. 『我拿的錢又不多,這不是我的責任。』
  5. 碰到質疑時第一時間不論內容先回:『這不是我的問題,是 OOXX 的問題。』
  6. 工作效率差時:『機器太慢,不是我的問題。』
  7. 『這東西太無聊,我不想做。』
  8. 總是抱怨:『上面都給我一些沒意義的工作,又學不到東西,浪費我時間。』

以上是許多年前的我,問題比較多,但在遭逢各種遽變後,開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在此,也向當時與我共事的人說聲抱歉,並請原諒我的不成熟。

反觀現在的新鮮人,沒自信的人就不用說了,自然是維維諾諾。若是有些才能,普遍性有我當年同樣的不少惡習。另外,這些年下來,私下觀察其他人後,也發現額外的一些問題不在上列,在這就不討論了。

這次畢業潮,期望『真新鮮人』們一同努力,避免不良惡習,共勉之。

留言

  1. 讚! 非常深刻的體認!

    回覆刪除
  2. 工作都實實在在的做,的學,花自己的時間,

    都會了,都可以處理了,才反應公司不當的做法。

    目前工作,第一年都常加班,沒有加班費,但是調薪水很快。

    第二年,反應時間太長,於是自己可以決定時間,做了7年多了,公司因不景氣,不知可以撐多久了。

    從小就想的比較多,所以沒有這此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