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瘋的 Qt QWS TTY Keyboard Driver

最近接了一個小案子,主要是協助客戶將 Qt 應用程式從舊板子移植到新的硬體上,由於硬體是 Third-party 做,當然所有的驅動程式也是由別人處理,我們並不經手,只和硬體廠商密切合作。

這次我們碰到了一些 Keyboard 問題,一開始是 Linux driver 缺少 input_sync() 的操作,導致 Qt 無法正確辯別按鍵的『壓放』。接著碰到個更棘手的問題,就是 Qt 送到應用程式的 Key 事件(Event)有很大機率會送錯。這將導致按鍵所觸發的結果,有很大的機會我們無法預期。檢查過 evdev event 和其發出來的 keycode,我們確定了 Linux Driver 是正確的,判斷應該是 Qt 的問題。

經過一番檢查後,發現是因為 Qt-Embedded 預設使用 TTY Driver(qkbdtty) 去驅動鍵盤,大部份情況下不太會有問題,但因為我們走的是標準的 Linux evdev (/dev/input/eventX),如果很快速或多重觸發鍵盤按鍵,就有可能讓 Qt 的 TTY Driver 取樣和解析出錯誤的 Event 值。最快的解決辦法就是捨棄 Qt TTY Driver,然後改用 Qt  LinuxInput Driver(qkbdlinuxinput)。

不過 qkbdlinuxinput 並不處理 VT,這是與 qkbdtty 最大的差異,此舉會造成板子上的 Console 不正常切換,Debug 用的 Console 會因此壞掉。筆者在此對 QWS Keyboard Driver 做了些修改,讓 tty driver 使用 linuxinput driver 的方式去解析 keyboard event,並保留 VT 的處理機制。

Patch 檔案連結如下:
http://fred-opensource.googlecode.com/git/patches/qkbdtty_qws.pat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