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術的創業者、SOHO族和個人接案者趕緊來吧!

這是創業者的心聲,我們永遠為了為數不多的錢,拼老命和客戶周旋。在客戶面前包到好包到腳,扛的責任何其多,回來後又當業務又當 PM 還要當 R&D,最後還得當會計,數不盡的心酸誰知道。沒辦法,對我們來說,現金流(CashFlow)比什麼都還重要,能不能挺過這個月或下個月,維持周轉才是首要任務,為此,任何苦我們也得吃下。

筆者做了幾年的 Outsourcing,雖然不是當初創業的核心目標,但為了養家活口,接案卻成了主要業務。不過,筆者確實也因接案而活了下來並壯大團隊,能夠有機會持續朝理想發展。接案的過程中,風風雨雨自然不在話下,但慶幸受到前輩和朋友間的提攜,近來也總算是開始有個根基,剛好穩住腳。

接案就是這樣,有一頓沒一頓,如果要穩定收入,案子的價與量就必需相應提高,這是所有以接案當食糧的創業者,所都要經歷的過程。但是,往往在提升價和量後,案子開始會吃掉團隊的全部時間,漸漸失去當初創業的核心目標。然後,進入了『招人力』後『招案子』再『招更多人力』後『招更多案子』的惡性輪迴中,最終你會想:『辛苦到快暴斃,工時責任換算下來,賺得比去上班來得少,那我何必創業?』。如果你有同感,不用灰心,因為現在有無數的創業團隊和創業者, 也都正面對著同樣問題,甚至面臨崩潰。

有鑑於此,筆者尋思,何不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營成果,讓大家各自都能得到更多時間經營自己的核心目標?創業者、SOHO族和個人接案者所需要的源源不絕的食糧,不必各自重新發展重新耕耘,只需要從筆者這接手過去即可。由於舊有團隊原本已經有業務和PM的佈署,大家也可專注於技術性的工作,並提供如自來水般的技術供應即可。

對筆者來說,自己的核心技術團隊得以鬆口氣, 能慢慢以階段性放下養活自己的短期目標,有更多時間朝自己原本創業的核心目標前進。另一方面,也能給予其他創業者、SOHO族和個人接案者穩定的收入支持,不必重蹈覆徹筆者同樣的道路。如此雙贏的局面,樂見其成。

所以,如果你們是有技術的創業者或創業團隊,SOHO族或個人接案者,趕緊來報到吧!

後記

無論你是專精或有經驗於哪一領域(Web、Linux、Android System(Integration/Porting)、Android App、iOS App 或 Embedded System... etc),都歡迎來信,最少先交個朋友也是不錯的。:-)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好,偶然看到你的blog~
    我也是自己接案的,主要是設計的,來 say hi~

    BLOG:http://drmouseblog.blogspot.com/
    WEBSITE: http://www.drmouse.com.tw/
    sam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玩web(前台、後台)比較久,說專精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
    在外面接幾個案子餬口飯吃而已
    最近在玩NodeJS偶然看見您的blog
    然後又看見此篇文章的最後一段~
    雖然我比較常碰網頁程式設計~但其實平時無聊都會碰 linux
    也porting過 embedded linux,android
    最近更是對ios App著迷(之前寫過幾個小android app,但覺得android app發展性不大,故放棄)
    很巧的,我這幾年來玩的都與您所列的領域有相關~
    而且最近也有創業的念頭
    但實在不知從何開始(有idea,也準備要實作了,但對創立公司或商業模式等一概不知)
    所以特別留言打個招呼
    如有機會想聽您創業的心得分享
    想知道您是怎麼起頭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創業碰到的困難大多都一樣,這是創業的人共同的心聲。

      我想,如果在你創業途中,要求個穩定而需要任何幫助,無論是案子或資源,都可以直接用 email 與我聯絡。:-)

      有機會,我們也可以喝咖啡,聊一聊。

      刪除
  4. Hi, Fred
    幾年來陸陸續續看了你不少文章,也有很多幫助,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我專長主要在C++製作跨平台軟體,其他應用可參考
    http://sevenjay.tw/job/
    如果有需要,可以找我。
    也可以交個朋友。
    謝謝

    回覆刪除
  5. 你好,Fred
    最近我由於專題的事情而接觸到了Javascript
    原本我也和一般的資工人一樣
    "不過是區區的Javascript..."
    但是在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這個簡單的語言不簡單!

    現在我在做的事情主要是運用Phonegap來使得Web App可以調用手機上的程式
    而也因為這個原因,接觸了不少的行動裝置的Framework
    像是Jquery mobile、jqMobi等等
    對於這部份的心得還是有一點的。

    會看到這個網站的原因是因為最近想要寫WebSocket+WebRTC而搜尋到的
    而沒想到看到版主才偶然發現我們都是進哥的學生!
    所以想要跟Fred大教個朋友
    不過目前我還是個學生可能發問的情況會比較多,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是資工的人,是機電系的,只是因為一些機會和老師認識 :-)

      刪除
    2. 我不是技術背景,
      我也是soho,專作網站規劃或網路活動企劃
      希望能從你的網站上學會很多接案技巧
      .........我有變成口袋名單的希望嗎? :P

      刪除
    3. 沒問題的,把你一些資料寄給我吧(ex, 你熟悉哪些領域的技術)。 :-)

      刪除
    4. 偶然發現這篇文章
      目前我是個接遊戲美術維生的新生SOHO
      在朋友的介紹下,雖然目前有穩定的案子,但是來源只有一方
      很擔心日後這個來源沒有的時候該去何處尋找其他CASE
      雖然自己擅長領域和板大不太相關
      但想向您請教一些接案技巧或是相關資訊,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也能作個朋友

      這是我的BLOG:
      http://blog.yam.com/remotememory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的技術領域 J2EE , Android app development

    http://goodideascome.blogspot.tw/

    回覆刪除
  8. hi,

    Nice to meet you here, focus on Android app. Thanks.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ndrewwang
    http://andrewwang1.blogspot.tw/2013/03/golf-gps-scorecard-version-134.html

    best
    Andrew

    回覆刪除
  9. Hi 大家好,看到fred的文章我也心有戚戚焉,9年前我從soho決定轉換為公司型態
    美其名是SI公司,但與客戶的互動跟個人接案的過程並未相差太大,歷經融海嘯
    一直到業務模組化產品化,這中間有很多曲折與心酸
    回頭看看人脈才是關鍵,團隊合作才能開創新局
    大家對接案與創業或業務合作有興趣的朋友我都非常願意跟各位交流

    回覆刪除
  10. 我是退休人員,身體健康.
    曾任:廠長,經營者,企管顧問師,
    專長:1.輔導企業經營管理

    2.單項馬達製造,設計
    3.工廠製程改善
    4.品質系統設計
    5.產品開發系統設計,輔導
    以上皆具專業,實務經驗.
    但願能有回饋社會的機會
    與人共享成功的喜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