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Asia 2012】Enjoy Writing a Modern Desktop Application in JavaScript

依稀記得,當年去越南(Vietnam)參加 GNOME.Asia Summit 2009 的情景,當時甚至寫了一篇[遊記心得]。因為那是首次以講者身份參加國外的 Open Source 研討會活動,意義非凡。更重要的是,那也是當時和 Penk 組成的 ULLab(/usr/local/lab) 第一次出征,如今這樣的組合雖不復存在,但仍在心中藏有很多回憶。


今年度的『GNOME.Asia Summit 2012』將在 6/9 - 6/10 於香港舉行,很感謝 GNOME Foundation 再次贊助,讓小弟幸運的又能以講者身份飛去參加這次活動,而這次要給予的主題是『Enjoy Writing a Modern Desktop Application in JavaScript』。

今日科技變革相當快速,但桌面應用的開發一直跟不上節奏,原因是『開發效率差』和『入門門檻高』一直都是 C/C++ 這類中低階的語言的痛處,不足因應這個時代對應用的大量需求。因此使用有高生產力的腳本(Script)語言來開發桌面應用程式,便是目前可行的解決之道。

JavaScript 自 World Wide Web 澎渤發展以來,一直處於相當重要的地位,用於處理 User Interface 的工作,已經有快要二十年的時間,可說是非常成熟。事實上,GLib/GTK+/Clutter 等底層的事件模型,就與 JavaScript Engine 本身的機制大同小異,在同樣解決使用者介面的工作上,可說是殊途同歸。因此,有這樣豐富的前線作戰經驗當後盾,我們可以確信,JavaScript 非常適合被用於開發桌面應用程式。若是與 GTK+/Clutter 這類底層 Toolkit 相結合,跳脫出瀏覽器,寫原生的桌面應用程式也未嘗不可。

這次的議程,小弟將提及:
  1. 回顧 JavaScript 歷史和發展
  2. 探討如何使用 JavaScript 開發原生的桌面應用程式(搭配 GTK+/Clutter/Mx)

既然這次活動的主角是 GNOME,主要將以探討原生的桌面程式為主,當然也會因應未來發展,提及 Web Application 的部份。

期待與香港和世界各地前來的朋友相見。:-)

留言

  1. 參考看看:用 webkit 做 UI
    https://github.com/rogerwang/node-webki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