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aViewer 釋出!不用安裝肥滋滋的 Qt 也可以開發 QML!

在國內,很多人或許對 Qt 很陌生,但這一直是筆者近年來想要推廣的技術,尤其是 QML 這個自 Qt Project 衍生出來的新 UI 技術,更讓人著迷。具有原生效能和擁有炫麗效果的 QML ,確實是一個打造產品的好東西,如大家近來所聽到的 Tesla 汽車、Jolla 手機等,其 UI 就是使用 QML 所開發。當然,之前舊文章中所展示的 UI 和介面,以及能跑在 Android 手機上的 OwaNEXT,也有不少是結合 QML 技術所開發。

推廣過程中總有人質疑,覺得 QML 不是一個設計師能學會的東西。事實上,它的語法相當簡單且模組化,所以也聽聞一些國外的設計公司,其設計師都直接用 QML 做出 UI ,再交給工程師去接上功能。這也是為什麼 HanGee 國民機在開發手機和各種裝置的 UI 時,要選用 QML 為底層的原因了。

因此,筆者自己的公司最近也在籌備許多課程和分享,也與許多朋友成立了一些社群(你可以在 Facebook 加入我們的 Qt @ Taiwan 社群),並設計開發一些相關的工具,以協助更多人能更快速進入到 QML 的世界。不過,因為 UI 與設計師更密切相關,近期應該會針對不懂技術的設計師,推出許多相關的 UI 開發課程。(如果你對這樣的技術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絡)

其實,這次的黑客松活動與 HanGee 社群合作開設 QML 課程就是一個嘗試,也想收集一些 Qt/QML 初入門者狀況和資料。其中發現一個最大的問題是,無論是技術還非技術人員(如設計師),在安裝 Qt 時就會碰到各種狀況,而且 Qt 開發環境因為功能繁複且龐大,安裝一整套下來要花上不少時間,在學習上也就是一個阻礙。這對技術人員來說,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這對設計師來說,就是一個極大的挫折。

因此,我們、講師和 HanGee 社群合作,開發了一個新的工具『OwaViewer』。原本這個工具只是被設計來開發 HanGee 手機介面,但現在可以用來讀取和執行一般的 QML 檔案。這意味著,你再也不需要安裝 Qt 和學習一堆知識,就可以使用 QML 開發使用者介面了,也可以很容易提供一個成果給客戶直接操作,這對許多設計師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

OwaViewer 是個 Open Source Project,專案網址:

如果你是 Windows 或 Mac 的使用者,你也可以直接取得已編譯好的 OwaViewer 來使用:

後記

你可以看到,無論是 HanGee 還是任何參與推廣的人員,我們都期望,設計師的美好成果,能夠有更高的轉換率,落實在真實產品之上。而不是與工程師戰友進行長期的內耗拉鋸戰,最後妥協生成一個不堪的使用者介面。

這也是為什麼,縱使好萊塢電影的 UI 設計如此一年比一年進步,Apple 和遊戲公司這樣的市場領導者也一次次證明有進步的空間,但大多數產品設計師,仍然保守的採用一些排列組合式的老式設計方式,並放棄許多互動性的細節。

就過去經驗,很多設計師都以為最大的敵人是工程師,但事實上,最大的問題是出在開發和設計工具上。你要一個工程師懂系統、程式、架構、圖學、物理學,甚至是各種演算法,這也太強人所難。雖然,這的確是做一個新一代 UI 的必要技能,但這每一個項目都是要曠日費時才能掌握的技術,找齊這些人才更要些機運和金錢,所以沒有多少產品公司或團隊能夠一次完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