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4的文章

Hankathon 黑客松專用倒數計時器!

不用覺得奇怪,Hankathon 沒有拼錯,這是取自 HanGee + Hackathon 的命名。是這次為了 9/20 - 9/21 兩天的 HanGee Hackathon 活動,設計的一個騷包倒數計時器,也是我在邊辦活動邊做的成果之一,用來提醒眾參加者們,時間正在毫不留情的流逝! Source Code:  https://github.com/HanGee/Hankathon 如果你的黑客松、活動需要用到這個倒數計時器,歡迎取用!也歡迎修改成你想要的功能!只是,如果可以的話,麻煩留下蕃薯的小圖,協助讓 HanGee 亮點像吧!:-) 後記 這次的黑客松活動,就在經歷過兩天美好的夜景、日出景色,最後經歷颱風大雨的情境下落幕。雖然中間出了一些烏龍,仍有一些朋友們沒有被好好照顧到,但都在歡樂的氣氛下和滿滿的產出中結束。下我們肯定會再次舉辦,讓更多無論有沒有資身技術背景的朋友,都能夠共同參與並學到東西和經驗回家。:-D 此外,如果有社群或企業想要一同舉行下次的 Hackathon,歡迎連絡我們!

【萌典 x HanGee x DOITT x 黑客松】睡不著嗎?那就不要睡了!

熱血的開發馬拉松活動(Hackathon)來囉!讓我們吃吃喝喝、不眠不休地設計應用吧!一群素不相識的設計人,無論是程式設計師、視覺設計師、UI/UX設計師,還是任何一種從事『設計』和『開發』工作的人們,在短短有限的時間內組隊並相互合作,一起投入設計同一個專案,與不同隊伍相互較勁! 這次萌點、DOITT 和 HanGee 合作,將於 9/20 - 9/21 兩天,聯合舉辦 80 人不中斷黑客松活動,熱血的朋友們,快來報名並幫忙宣傳吧!如果你願意贊助,也歡迎聯絡! 報名網址: http://han-gee.kktix.cc/events/hangeehackathon201409 讓我們回歸原點,什麼是黑客松呢? 由於這幾年國內舉辦過很多大大小小的黑客松活動,大多數人對於黑客松早就耳熟能詳。不過,除了由技術背景的單位和社群自發性舉辦的活動外,許多黑客松活動,比較像是純粹的比賽,讓許多團隊來展示自己研發已久的專案或產品,慢慢脫離了開發馬拉松的原意。所以,因此不免也有許多人對黑客松產生誤解,覺得就只是個普通的比賽活動。 事實上,和時下流行的路跑活動一樣,黑客松並也不是個普通的比賽活動,而是一個讓設計人在閒暇時間,參與的開發運動。解放自己,做自己想做的設計和開發,挑戰自己,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東西來,才是黑客松活動的原始目的。 我能參加嗎? 對開放社群的朋友們來說,『黑客松』已經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名詞了,但對普通人來說,只要看到『黑客』兩個字,就覺得是一個敬而遠之的東西。不只如此,很多技術人員和設計師也對這活動有所誤解,覺得一定要非常有實力才能參加黑客松活動。 其實,黑客松和路跑活動一樣,並非只有專業選手才能參加。只要你有興趣、想實際參與多人設計和開發,無論你是學生、普通程式人員、還是新手設計師、初級自造者,都歡迎帶著學習、共樂的心前來參加! 你可以來找人一起完成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可以和別人一起完成其他人的鬼點子,亦或是在這找到同伴共同想出新點子! 我能得到什麼? 在這活動中,參加者將帶著愉快的心情前來,一邊吃吃喝喝交朋友,一邊與從未合作過的朋友和高手們組隊,做出作品!然後你會發現,因為只有短短的一兩天,大家將使出混身解數,在短時間內做出出乎意料的驚人成果。最重要的是,也能從其他高手身上學會不少東西!兩天所獲得的東西,絕對物超所值!

嘴炮不再!MDS 加密檔案系統釋出!

台灣的電玩機臺一直是一個很少人探討的遊戲產業,他們外銷機台到國際各大賭場,除了一直在設計讓人願意掏錢的有趣遊戲機外,也真真實實用到很多資訊科技。在多年前一次南部的經驗,有幸接觸到這樣神秘的產業,也幫他們開發過一些東西。而其中一項專案,就是一個加密檔案系統,讓他們可以保護他們的遊戲程式,避免被對手輕易偷走自家的程式。 於是就有了這個 MDS 檔案系統(Middle Stone Filesystem),採用 blowfish 演算法加密,支援 384-bit key 和同時多組 key 的存取。由於作業系統本身會很容易破解修改,要保留可以將解密工作和 key 放在額外的硬體鎖或晶片上,甚至是多組 key 可跨多個硬體晶片存放,增加破解的難度。所以因此也設計了一些單獨的讀取工具範例,讓硬體鎖的開發人員,可以參考做法,寫在其硬體韌體(Firmware)中。不過,更近一步和硬體整合的版本,礙於敏感,這次就沒有釋出了。 專案網址: https://github.com/cfsghost/mdsfs 其實,這專案多年來一直對周圍的朋友嘴炮說要開放出來,可是一直沒負諸行動(當然也是因為懶惰)。而今天看到 iCloud 被破解的新聞,受到一點資料安全問題的刺激,於是想起這個專案,所以就花點時間挖出來整理一下文件並往 Github 上丟。由於,這個基礎版本很久沒維護了,安全性如何我不能保證,但拿來做學習 FUSE 和加密演算法應用,倒是有點參考價值。如果有人想要接著開發,也非常歡迎! 另外,有些人反應不知道能拿來幹麻。關於這件事,其實把 MDS 當做一個簡單的加密打包工具,也是可以的。 後記 看到 iCloud 被破解的新聞,不由得讓人重新思考雲端和未來物聯網時代,資料安全的重要性。稍為瞭解真象的人通常都會跟你說,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將東西和隱私放在雲端。而通常你第一個要害怕的是雲端系統管理人員和系統設計人員的操守,他們是不需要經過任何破解手段,即可全權存取你資料的人。再來,我們要擔心的是系統的安全性,設計者和管理者能否真有能力去保護使用這的資料?這從使用者手上的 App、作業系統、瀏覽器,一直到雲端上的一切系統,都是必需要考量的範圍。也因為這樣種種的複雜情境,使用者實在難以得到真正安全的保護。 原因其實很簡單,當檔案自你手邊的機器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