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2014的文章

Node.js 的精彩應用!整合 bittorrent 與 FUSE 其實不難!

圖片
寫書寫到通訊協定一章,就想起今年來台灣 JSDC 的 Mathias,在台上展示以 Node.js 開發的 Bittorrent 影片下載工具『peerflix』,該工具可以結合 vlc、mplayer 這類的播放器進行 BT 種子的影片播放,相當有趣。此外,他亦展示了使用 VirtualBox 直接開 BT 上的 Ubuntu 安裝ISO 檔的實作。 很多人都說很神、很有趣,但看完後不見得會去了解實作細節。有些人更覺得這是他們無法碰觸的領域,只是當一個神在展示他的神力而已。這樣的情況,讓我感到難過,因為很多這樣的技術細節並不難,除了 bittorrent 本身的演算法本身的實作,或是開發其 Binding 是有困難度之外,其餘的東西根本上都是相當簡單的概念。 我想,這樣並不困難的東西,如果不去解析或了解它,實在是可惜了 JavaScript 至今的發展。 事實上, bittorrent client 的 binding 早有人開發出來並寫成模組。我們只需要使用種子檔案或是 magnet link,就可以透過 binding 去取得檔案資料,甚至是特定段落的資料,就像我們實作 HTTP 續傳那樣簡單,只需指定資料的開始處而已,全都有現成的 API 可使用。 若要播放這些影片內容,只需要建立一個 HTTP Server,再將從 bittorrent 下載完成的影片資料檔,運用 Stream 的技巧導向 HTTP 輸出即可。實作到此,我們就可以透過支援 HTML5 Video 的瀏覽器或是其他支援串流的多媒體播放器,以 HTTP URL 打開影片觀看。 至於 VirtualBox 怎麼去開啟 bittorrent 上的 ISO 檔,然後讀到哪載到哪的技術,其實也不是非常難,運用 Linux/BSD(Mac OS) 上的 FUSE(Filesystem in Userspace)的技術即可達成。雖然這是熟悉系統開發才會知道的技術,但概念與開發上其實並不難,尤其是也有人寫了 Node.js binding,我們可以完全使用 JavaScript 輕易實作。 簡單來說,使用 FUSE,可以讓我們不必觸碰到作業系統核心的驅動程式技術,就可以開發一個自己的檔案系統。然後,我們可以把自己實作的檔案系統掛載到一個本機目錄上。這代表

Hackathon 活動的『Koa 正在等一個人』簡報釋出!

圖片
很開心,這次十二月的『 Hackathon Taiwan 』相當多人參與,百人的報到數讓所有工作人員都感到興奮。最重要的,多虧了活動夥伴的遊戲設計,這次讓很多隻身而來的人,化解尷尬、相互認識並熱絡起來,最後順利組成隊伍,這算是種格外特別的創舉,過去很少有黑客松能做到這樣的地步。 有趣的是,這次活動找來了重量級的神秘講師 Jeremy Lu (對,就是那位最近紅極一時的 React.js 講者)開課,讓聽眾大飽耳福,絕對不枉來這一趟。有很多人也衝著 Qt 的課程而來,學習 QML 這樣先進的 UI 技術,這次的 QML 遊戲開發課程,相信讓很多人也開心地學會很多技術。 小弟在第二天的結尾,也給了篇一小時的分享『Koa 正在等一個人』,其內容在探討並帶領上手 Koa 這個下一代的網站框架、ECMAScript 6 Generator,以及 Node.js 和 io.js 的最新動態。(事實上是把最近將要出的書,擷取片段內容出來分享) 後記 對於我而言,活動內容再豐富,都比不上找到了好隊友可以一起創作。這次活動,得到了一個硬體工程師加入我們的團隊,所以可以開始進行硬體設計及控制等工作,而且大家相約了下次一起再來。下次,我們將會開始進行各種智慧家電的控制,以及 IoT 的相關應用。看來,我們只差一個設計師的加入了!如果你有興趣,快來加入我們!:-D 下次黑客松活動預計將於 2015 年 1/31、2/1(六、日)兩天,無論你是軟體開發者、硬體開發者、設計師還是學生,都歡迎來參加!而且,一樣會有神秘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