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io.js 報到!


如果你有關注這兩個月 Node.js 的發展,就會發現一些大變動,尤其在最近半路殺出了一個名為 io.js 的 Application Framework,其來勢洶洶朝著 Node.js 而來。於是,很多人看糊塗了,開始搞不清楚兩者的關係,甚至以為他是一個全新的技術。事實上,一切緣由皆由 Node.js 而起,這是起圈內的八卦事件,當然,我們也可以將其看作是社群對把持開放原始碼專案的商業團體,進行的抗議行動。

io.js 的官方網站:

由於 Node.js 的發展日益興旺,掌握著 Node.js 的發展進度就代表掌握著利益,所以 Joyent 開始掌控著 Node.js 的開發進度。縱使 Node.js 有著開放原始碼社群,也有著許多貢獻者,但新版本的釋出一直受到 Joyent 的掌控,最讓社群不滿的是 v0.10 版之後,已經快兩年沒有發佈新的穩定版本。這意味著,無論社群絞盡腦汁去協助開發 Node.js,成果永遠無法面市,也意味著大家所期待的 ECMAScript 6,遲遲無法在 Node.js 上被支援。

終於,社群等不下去了,在 2014 年底發起新的計劃 io.js ,試圖 fork 原本的 Node.js 專案,目標是如果 Joyent 遲遲不發佈 v0.12 版的 Node.js,就打算自己動手。這個 io.js 的新專案,緊鑼密鼓的展開,吸引了許多開發者的關注及加入,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在 2015 年 1 月中推出了 io.js v1.0.0 的版本,並且打算加緊步調,讓開發與發布週期更為密集。

其實,我們可以將 io.js 的 v1.0 版視為 Node.js v0.12 版,它們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所以 io.js 也可以支援 NPM,有著一樣的使用方式、API 和架構設計,更相容於 Node.js v0.11 及未來的 v0.12。這代表,原本以 Node.js 所開發的應用程式,理論上都可以正常以 io.js 執行。

至於未來 io.js 是否會將 Node.js 取代呢?我們拭目以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