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式的學習活動:NodeSchool International Day 精彩紀錄

 『是不是要很厲害才能參加黑客松呢?』這是一個永遠都會有人問的問題。

事實上,黑客松從一開始的出發點,就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進行研究及開發的活動,帶有很純粹的動機。參加這樣的活動,你不必真的很厲害到極點,而最重要的是動手和夥伴合作,過程中可以順便認識朋友與他人交流,讓投入的過程中更加豐富有趣。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黑客松式的學習』是不是有可能的呢?如今看來是肯定的,5/23 於台北剛結束的 NodeSchool 聚會就是一場黑客松式學習活動,吸引了近兩百位參加者,共同參與了這場具有黑客精神的學習活動!

順帶一提,這此使用的場地,也是 黑客松台灣(Hackathon Taiwan) 每個月辦活動的主場地,無論如何,也記得來報名下次 6/13 - 6/14 (六、日)的黑客松活動!

什麼是 NodeSchool?

NodeSchool 是一個線上學校,目標是運用線上工作坊課程,讓所有人都可以在這學到各種技術。而恰逢 NodeSchool International Day 國際日活動,全球各地都紛紛各自舉行一場 NodeSchool 盛會,因此身在台灣的我們也理所當然響應了這樣的活動。 

這個活動的形式相當特別,沒有講師在台上講課,而是採用線上工作坊教材與題目的形式,讓參加者在自己的電腦上挑戰通關。NodeScool 擁有許多工作坊教材,從基礎課程到進階的選修課程都有,除了 JavaScript、Node.js 之外,也有 ES6、WebGL、Three.js、Functional Programing 和 React.js 等課程。詳細的課程資訊,可以參考 NodeSchool 官方網站


由於每一份教材都是經過設計,而且每一個主題和關卡都擁有提示和說明,參加者在一題題解答的過程中,可以靠自己慢慢學會一門技術。如果真的遭遇到了自己難以突破的困難,可以跟左右鄰居討論研究,若真的也沒有辦法了,可以找在現場自願的指導員(Mentor)幫忙排解問題。

黑客松式的學習活動

回想起過去從小到大,我們的學習模式,總是有個老師在台上教學,枯燥而乏味,而為了保證教學進度,不免伴隨著填鴨式的教學方法。這樣的模式我們早就習慣,雖不見得喜歡,但也無可奈何,逐漸的,我們的思考和學習,慢慢僵化了。

具有一定寫程式經驗的人都知道,如果想要把程式技術練好,動手研究是不可缺少的工作,而持續鑽研的熱情更是不可以缺少,學習並習慣自己動手解決一個個問題更是必要的訓練。此外,比起學習到一門技術,我們如何在學習和訓練的過程,培養自己自我學習和與其他人間的溝通交流,更為重要。與他人交換想法,或是藉由分享知識將自己所學內化,更是一種提昇自己的方式。

因此,NodeSchool 活動與過去的學習方法最大不同,就是提供一個讓大家共同參與的形式,目標是要大家能在此透過自己動手學習到技術,也參與交流討論,當大家在活動結束後走出會場時,能帶著貨真價值的學習成果回家。

沒有大神,只有迫切突破自我的歡樂參加者

別以為這樣標榜學習的活動只有初學者前來,其實會眾裡臥虎藏龍,不乏有大神級別的高手參與。只不過,在這樣的活動中,即便是高手,也正煩惱自己手上的問題和課程,也需要更多高手一同討論和解決問題。

由於 NodeScool 工作坊的主題相當廣泛,無論是初學者還是專家,都可以前來,然後挑戰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技術,然後號招在現場的高手們,一起討論並學習。我們可以說,NodeSchool 的活動,是一個兼具動手、討論交流和突破自我的學習活動。

後記

如果有人完成了課程,日後可以在參加 NodeSchool 時,自願擔任該課程的指導員(Mentor),如果還沒完成的人,可以回家繼續完成,若碰到問題,可以至 Github Issues 直接發問,或到每週四的 Node.js Party 及讀書會討論。日後,社群應該也會不定期的舉辦中小型的 NodeSchool 活動,讓大家共同參與。

另外有趣的是,這次活動也有碰到一些企業派人來參與或獵才,像我就碰到 Foxconn 等公司的主管級人物前來參加活動,也一起下去研究程式。誰說主管只會動一張嘴呢?至少會來黑客松的主管也會動手!:-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