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13的文章

JSDC 2013 簡報釋出!NPK 與 JavaScript OS (Stem) 登場!

最近比較忙,一直拖到現在,才有點時間上傳我在今年 JSDC 的簡報。這次,給的講題是『我編譯故我在:誰說 Node.js 程式不能編成 Binary』,主要探討怎麼使用 NPK 打包你寫的 Node.js 程式,以及把 JavaScript 程式碼編譯成二進位(Binary)檔,甚至是進一步的加密設計。NPK 雖然還只是初版,目前支援了三種博君一笑的封裝等級:卸妝(Remove mock-up)、媽媽不認識(Mom doesn't recognize)、爸爸不認識(Dad doesn't recognize),有興趣了解這三種等級不同的人,可以參考我的簡報: 當然,參加這種活動需要的是熱血,不在 Lightening Talk 閃電秀登場一下怎麼可以呢?於是當天毫不考慮的搶了一個名額,用短短的五分鐘介紹 Mandice 團隊最近在做的 JavaScript OS - 『 Stem 』。在 Stem 的平台之下,無論你是否為嵌入式系統或作業系統的高手,只需要懂 JavaScript 和純粹的 Web 相關技術,你就可以開發自己的嵌入式應用,或讓你的舊電腦或開發板有全新的用途。 後記 大家都知道,做外包工作,一向很難累積東西,唯一能累積的,就是設計工具以加速自己做案子的速度。因此,Stem OS 就是我們經歷過許多的案子後,自己設計的平台,讓我們可以盡可能完全用 JavaScript 快速開發嵌入式系統,然後結合硬體開發設計各式應用。在 Stem 裡,只需要懂 JavaScript 和 Web 相關技術,就能勝任開發工作,實現你心中的 Idea。如果說 3D Printer 是可以讓你快速打造模型實體,那 Stem OS,就是能將你心中的 Idea,化為空硬體的靈魂,Idea 的 3D Printer。 這對創業者、創新者和非資訊產業的公司來說,都是一個可以快速切入設計產品和自家工具的機會,不妨嘗試看看。:-) 如果有任何需求,無論是顧問、教育訓練還是合作開發,都歡迎與我們 Mandice 聯絡,或來信到 fred@mandice.com。

NPK 釋出!打包你的 Node.js 程式!

『 NPK 』是什麼?一個打包 Node.js 程式的工具,之所以會有這個工具,完全是拜下周(5/18 - 5/19)將在中研院舉行的 JSDC 所賜。因為這次筆者也有個 Talk,將探討如何去編譯我們寫出來的 Node.js 程式,所以過程中便寫出了這樣一個工具。 https://github.com/cfsghost/npk 事實上,目前的 NPK 不是個新東西。JavaScript 經過多年的發展,早已經有非常多合併 JavaScript 程式碼的工具可以使用,對於前端工程師來說,是再尋常不過。不過,針對 Node.js 的程式碼,這樣的工具卻相對來說非常少。 如果你想嘗試使用看看,可以立即用 NPM 來安裝 NPK: npm install npk -g 以 NPK 裡的範例專案為例,你可以直接下命令打包該專案: npk tests/purejs/ 接著你可以在輸出的資料夾中找到打包好的檔案: tests/purejs/out/app.js/ 甚至是直接執行他: node tests/purejs/out/app.js/app.js NPK 工具定義了一個新的屬性『npk_target』在 package.json,用來讓程式人員自行決定要合併和連結哪些 JavaScript 程式(像過去為 C/C++ 等語言寫 Makefile),可以參考 NPK 內附範例專案的 package.json。 最終目標『編譯』成二進位格式(Binary) 在與一些企業以及同業分享 Node.js 技術和其未來發展時,時不時會有人提出一個問題:『我們能不能編譯自己寫的 Node.js 程式?』這個問題,往往會開始引發一長串的討論,有一些人為終止這個問題,甚至會開始引用 JavaScript 語言的設計宗旨:『明碼保存,不需要預先編譯』,來強調我們不應該把 JavaScript 的優勢給閹掉。當然,這樣一廂情願的說法,是不可能消除許多人的疑慮,尤其是和 Open Source 路線不熟的企業,或是被『壞客戶欺負』的工程師。 有些眼睛比較亮的人,或許已經發現到,這其實是個複合性的命題,會提出這個問題的人,多半想要知道或得到的是: 能否透過預先編譯 JavaScript 程式,讓執行效能提升。 想要打包自己寫的程式,讓他合併成一個,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