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t Project - 從山寨做起,親手打造炫麗的平板系統

已經過了近兩年,至今仍然沒有一台 PC 廠商做的平板電腦能勝過 iPad,精緻度估且不論,其速度與流暢度,相較之下只能堪稱工程機的程度。其實真正原因不在於這些廠商行銷廣告中的 CPU 『數量』,而是 Android 系統軟體本身處處存在了一些效能上的問題,重點是這些問題不是工程師所在意的,而且吃力又不一定討好,沒人會拿飯碗去賭。另一方面,Android UI 設計永遠就像工程師自我良好的作品,單獨看每一個元件都很漂亮,可是拼裝起來後感覺就是盤剩菜剩飯,就算換了 UI,也不過只是換了封面罷了,換湯不換藥。

Open Source Project 的開發,最困難的就是修改機制,在很多時候,我們只有能力挖肉,沒能力整骨,畢竟整個 Project 不是我們自己寫的。當然,也因此很多設計是無法加上去的,就算加上去也無法好用。就像現在廠商所提倡的軟硬體垂直整合,雖然我們已經有了硬體與軟體的溝通,但在應用軟體到軟體系統之間,其實更需要有好的垂直整合,否則出現斷層後,就像現在 Android 平板總是說不出的有問題。也難怪有人在罵大多數場商只是把 Open Source Software 隨便放到硬體上就拿出來賣,根本不用心。

我們何不來自己動手寫一個平板系統?

運用現成的 Open Source Project 為基礎,以 iPad 為學習目標,重新打造一個平板用的作業系統。重要的是,品質要能出貨,又有好的擴充性和可用的底層機制,而不只是用套軟體拉一拉 UI 就完事。

Mandice Flat Project( http://code.google.com/p/flat


[Flat Project] 就是一個這樣的產物,目標是自己動手打造一個開放的平板環境。(目前已經釋出程式碼的子項目是 GrandPa(視窗管理器),是一個仿 iPad 視窗行為的 3D Window Manager。)

Flat 的起源,[Mandice] 是這幾年間與不少大大小小廠商合作過案子,已有不少經驗和成果。所以在今年的 [COSCUP 2011] 活動,筆者一時興起,便把過去案子所開發的各種元件抽出來再開發並陸續釋出,這就是 [Flat Project] 的由來,當然已經移除不應該公開的商業部份。

後記

順帶一提,今年度 COSCUP 2011 的 Unconference Session 筆者有講如何設計 Window Manager,有興趣的人可以以 GrandPa 做為實例印證。

留言

  1. 可憐的Fred大大,投影片放映不能

    回覆刪除
  2. 這個 Project裡面似乎沒有source code耶

    http://code.google.com/p/flat/

    回覆刪除
  3. 目前暫時只有釋出grandpa window manager,可從說明頁連到這個子專案。:-)

    回覆刪除
  4. how about http://cream-project.org/ ?

    回覆刪除
  5. cream-project 不適用於平板,不能拿來比較 :-)

    回覆刪除
  6. How about Plasma Active?

    回覆刪除
  7. 很多人都正在做平板用的環境,KDE 的 Plasma Active 是其中之一。若是真的要說,GNOME也沒有缺席。還有更多更多無法一一列舉。

    當然,相較之下 Flat Project 不過就是另一個 Open Source Project 而已。:-)

    但個人不覺得為一般的桌面加上了個 Application Launcher 和幾個 Touch 的支援,就可以成為終端使用者可以接受的平板系統,甚至是可以商用出貨的環境。這點我想在 EeePC 時代已經有很多的例子,還有一些廠商隨便的把手機版的 Android 整包搬上來後做成的 Tablet 也是最佳的證明。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動手自己做一套環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