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社群身上學到的事

近來不少人問我一些事,是關於前些日子所寫的『彼此需要的 Open Tech Summit Taiwan 2008』一文,其中強烈的言詞造成社群內許多衝擊和回應,從許多社群朋友的傳話中發現,有不少人連續看了『OSDC.tw 2008!』與該文,更是誤以為我在指著『某些人』叫罵。事實上,我不過在抒發心情罷了,簡單說出幫忙過程中所遭遇的狀況,並沒牽扯到這麼多利益、人事方面的糾葛,畢竟,這只是 Blog 上的心情筆記。更何況,我與眾社群的前輩們接觸並不深,也沒什麼可罵或值得罵的。當然,許多大家都在罵的我是都罵了,這也不用我一一枚舉了。

回顧這次『OTStw2008』(4/25~4/29)活動,或許不像前輩們辦的活動如此人山人海,門票那樣供不應求,但能感覺到每個參與者的熱情不遜於其他的活動。或許是因為這活動並不是從大規模的金錢和宣傳去著手,而是一個人一個人辛辛苦苦的邀請和接觸,其中可以發現到不敢真正踏入 Open Source Community 的那群有心人,其實一直在等待我們釋出善意。從許多完全不了解 Open Source/Open Hardware 的人來參加和擁抱,就能感受到這現象。更重要的是,他們並未成為活動的局外人,反而興趣高昂呀。 :)

Community 本來就不只限於技術交流,過程中的互動,也使得各種不同領域的朋友可以相互敞開心胸。有人對許多困苦的第三世界有理想和實踐,對不同國家人文有所著墨,當然技術方面的 Geeks 是少不了的,更多文化和職業差異的趣味也是令人收獲良多。如此技術性的活動,卻可以意外在不同層面有如此豐富的互動,真的是前所未見。原來,這群外國人一直嘗試告訴我的 Community 感覺,就是如此,實在特別!

對我來說,這次活動最有趣的議程就是『EeePC Hacker Show』,因為『LXDE Project』一定會出席和上台〔這議程是我排的嘛!當然 Hacker 優先!〕,也算幫 cwhuang 展示一下他之前說服『Asus』上司提供機器給社群的成果。在這議程中,『PCMAN』把『Xandros』系統殺的悉哩嘩啦,展現 LXDE 的效能和資源低消耗,在 EeePC 機器裡連開一堆 OpenOffice 、Firefox 以及 File Manager 後照樣流暢快速!其整體執行效能可能連某些 Laptop 都望塵莫及,更別說到 EeePC 只有顆 600MHz 的 CPU 和 512MB 的記憶體了。

如今,『Xandros』現在唯一可反擊的藉口,只剩下 Launcher 功能,這就是所謂的『easy mode』,說得好像很困難一樣。不甘受激的 PCMAN ,當場馬上花了兩個 Session 的時間 coding,說什麼也要強硬的把 Launcher 功能寫出來,為 LXDE 反擊!當時的確在華碩內投下了顆震憾彈。

當然,LXDE 這在整個活動中是個小插曲。要是提到 Jserv 的機器人壞掉變成『人形疆屍』,這才有看頭。 :P

在 Asus 場次的第二天結束後,許多國外講者和國內講者以及一些同伴們,就去淡水『紅樓』享受晚餐,最後還一同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站在『Jserv』和『Paulliu』身後的黑衣男子,是 Debian Developer -『Martin Michlmayr』,當晚是他留在台灣的最後一夜,第二天早上就搭機離開了,並未參加到活動最後一天。更可惜的是,我來不及跟他換 GPGKey 呀!殘念。

留言

  1. 那才不是人形疆屍咧~
    它只是落枕了....

    回覆刪除
  2. 感謝 Wendy 出面澄清,對呀,Fred 一定是眼花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