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重練的 Bootchart

談到調校開機速度,就不免會提到運用『Bootchart』來分析開機狀況,這是一個將開機時的 CPU、IO、Process 等資訊畫成一張圖表的工具,在『Bootchart』的網站上就可以找到很多 Sample。其實,『Bootchart』的原理是利用一個在背景跑的 Daemon,每隔一段時間就取樣 CPU、IO 等系統資訊,等到開機完畢後,再將這些資訊畫成圖表。


在多數的電腦硬體中,Bootchart 都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可是在一些 Embedded System 下就會碰到不少麻煩,在『 elinux.org - Bootchart 』的 presentation 就有提到這一類的議題。其問題出在於取樣的 Daemon 是使用 shell script 所撰寫,不管是 sleep 等待下一次取樣、用 cat 讀取系統資訊或是使用 pidof 取得結束的 process,都會因為產生過多的 process 而造成可怕的系統資源消耗,其情況大致如圖:
在一些資源不多的 Embedded System 中,bootchart 會因為產生太多的 process 和 open IO,造成系統負荷過高,完全無法測得正確的開機狀況。所以,就有一些 clone 的專案,使用 C 語言將 bootchart 裡的 bootchartd 整個重新寫過一遍,『ubootchart』和『Bootchart-lite』就是因此而產生的專案。


這是利用『Bootchart-lite』在 OpenMoko Freerunner 上取樣並畫出來的圖表,因此發現其開機過程相當得可怕。 :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