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2008的文章

Freedom 硬體工程師研討會 - FHEC

近年來 Linux 在台灣資訊業的蓬勃發展 ,讓誰都不敢漠視這一塊市場 ,就連過去與微軟緊緊相結合的硬體廠 ,都開始 『 鬆口 』 和 『 鬆手 』 來支援 Linux 。資策會這次於11月 20、21 日舉辦了一個『 Freedom 硬體工程師研討會 - Freedom Hardware Engineer Conference Taipei 』 , 邀請了許多國外講者 ,演說內容包括了 Linux Driver 和相關硬體的開發 ,除了讓原有自由軟體開發者與相互交流外 ,也希望讓國內廠商能夠更了解 , 如何有效參與 Linux 硬體產品的開發 。 話說議程內容還不錯 ,看到有個 ACPI EC driver 的 session ,眼睛都亮起來了 。個人希望各個廠商能夠多了解這議題 ,不要再隨便脫口就說: 『因為在 Windows 上正常 ,所以都是 Linux 的問題 』。與 Linux 的開發者共同解決才是正確之道 ,在未來也能夠更省時省力 ,也或許可以共同促使 BIOS 廠多擔起一點責任 。 心內真心的吶喊:對 Linux 的開發者來說 ,現在實在是太辛苦了 。

Linux Kernel Patch: Suspend/Resume 以後無法 Restart

最近碰到個難解的問題 ,就是系統無法 Restart 的 Bug ,有 usplash 的人會卡死在關機畫面 ,在 console 底下 ,會停在 kernel 吐的最後一行訊息: 『 Restarting system 』。有趣的是 ,這 bug 只會在 suspend/resume 之後才發生 。沒錯 ,這應該是 ACPI 的 Bug ,但其實可以透過 Patch Kernel 來修正 。 這 patch 可由此下載: linux-kernel-restart.patch 後記 因為 BIOS 的人永遠不承認是自己的錯 ,我們只好自己動手 。

在霧裡欣賞 BIOS 裡的 ACPI Description Table

ACPI(Advanced Configuration & Power Interface) 是近年來廣泛被使用的電源和硬體狀態控制標準 , 在 PC 產業中已經被用來取代 APM(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 ,並做為一個電源控制的首選規範 。截至本文為止 , ACPI 的最新版本號是 3.0a ,詳細說明資料可參閱官方網站( http://www.acpi.info/ ) 。 常聽一些人解釋說: 『 因為 休眠 、暫停 功能在 WindowsXP 系統上沒問題 , 所以 BIOS 在 ACPI 的處理上應該正確無誤。要是在 Linux 等其他系統上出現問題 ,那一定是其它作業系統的錯 。』 乍聽之下 ,這樣的解釋真的很合理 ,完美的證明了 BIOS 沒有問題 , 但實際上 ,這樣的說法就好像賣藥郎中說: 『 這藥強健筋骨 、治百病 ,男人可壯陽 ,女人可改善體質 , 絕對百利而無一害 ,要是服用後病沒好 ,仍然一厥不振 ,且頭暈目炫 、 口吐白沫 ,那肯定是你身體有問題 ,虛不受補 。藥 ,肯定是沒問題的 。』 要窺探並破解 ACPI 的迷思 , 我們可以直接檢查存在於 BIOS 裡的 ACPI Source , 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會讓 ACPI 功能在不同系統上有不同的表現 ,雖然會有如霧裡看花 , 但沒關係, 反正世上最美的事物就是最矇矓的恐龍呀:P。如果是在 Linux 系統下 ,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將 ACPI 的 DSDT(Differentiated System Description Table) 給 Dump 下來: sudo cat /sys/firmware/acpi/tables/DSDT > dsdt.aml 『dsdt.aml』是一個 Binary 的 ACPI Machine Language 檔 ,我們可以使用 isal (Intel ACPI Source Language compiler/ decompiler) 將它 disassemble ,若是 在 Debian/Ubuntu 之下 ,可直接用 apt-get 安裝該工具 : apt-get install iasl 然後使用 iasl 直接 disassemble dsdt.aml: iasl -d dsdt.aml 完

Fred's blog 週年

自去年轉移 blog 到這開始,周遭陸陸續續發生不少趣事和惡事,彷彿老天突然給我一張不能拒絕的三溫暖門票。如今近一週年,回顧,這大概是活了二十幾年以來,心理變化最大、波形最不穩定的一年,因此,臭味相投的朋友結交不少,不小心得罪的人也不在少數。不管各位看官是屬於哪一種,還請多多包涵。 近來為五斗米而連日忙錄,前陣子更是平均每日睡不到 2 小時,整個 blog 都沒時間可以添些新東西,深感對自己的要求就此停擺許久。仍記得過去,每當找不到題材來撰寫新文章,就知道自己的水已經漏光,該是要更努力充實和思考新事物。也就是如此,寫 blog 有時就像有人默默的在背後推一把,強迫自己不停地去鑽研或體會更多美好的經驗。若失去寫文章的行為,頓時便會感覺到自己在原地踏步。 值得慶賀的是,這樣特別的一年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體驗,相信再渡過了這最後的艱苦期,應該就會開始平順些,也可以重新再度威脅自己寫些新東西。 後記 被工作雜務逼得太緊,有時候腦袋都不會轉了,常常一些簡單的程式和問題,想破頭也想不通也解決不了,真的是變傻了。

淺談 Hacking LXDE 簡報上線

於 Tossug 心得分享的《淺談 Hacking LXDE 》簡報上線,歡迎各界多多指教。 Hacking_LXDE.pdf * 更多細節請參閱舊文章《 讓我們輕鬆自在設計自己的 LXPanel Plugin 》

Tossug 心得分享 - 淺談 Hacking LXDE

有幸受邀,將在今天(2008/10/7)晚上七點半,在 Tossug 聚會活動給予一場簡單的技術心得分享,主題是《Hacking LXDE》。今天將會談到 LXDE 為何會輕量、快速,並簡略說明其技術細節。也會提到「如何開發 LXPanel 的 Plugin」,並用一個簡單的實例解說。 地點在捷運「士林站」的《流浪觀點》,活動場地的詳細資料: 流浪觀點是一家靠近士林捷運站得咖啡店,提供餐點咖啡投影機及不定期紀錄片選映。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壽街13號 電話:02 28382619 士林捷運站一號出口,直走過馬路(中正路236巷),沿公園靠右,見流浪觀點招牌即是

Why so serious? 不正經的重新包裝 deb

要好好的包個 Debian package 其實是一件大工程,除了注意事項能彙整成冊之外,如何好好設定 package 的相依性和說明文件更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所以,一個包得差勁的 Debian package,很有可能造成系統大亂,甚至讓系統承受不必要的額外負擔,這就是為什麼 Debian Maintainer 們會如此受人敬重的原因。 不過有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要維護一個 project ,也沒有要上傳一個 package 到嚴肅的 Debian official repos,只是純粹想惡搞或是貪圖方便而包一個自用的 deb。我們也許不用、也不想顧慮太多細節,因為可能只是簡單的將現有的 package 拆開,加入幾個自定的檔案再包回去。這樣的需求,大致上可以這樣做: # 建立一個新資料夾 mkdir mydeb # 解開 package 的 DEBIAN 控制文件到新資料夾的 DEBIAN dpkg-deb -e mydeb.deb mydeb/DEBIAN # 解開 package 的檔案到新資料夾 dpkg-deb -x mydev.deb mydeb # 處理或惡搞完成以後再次包裝起來 dpkg-deb -b mydeb mydeb_new.deb 這樣修改和包裝 deb 非常的不正規,品質上也不合格,不過既然包出來的 package 只是自己私下用用,Why so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