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so serious? 不正經的重新包裝 deb

要好好的包個 Debian package 其實是一件大工程,除了注意事項能彙整成冊之外,如何好好設定 package 的相依性和說明文件更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所以,一個包得差勁的 Debian package,很有可能造成系統大亂,甚至讓系統承受不必要的額外負擔,這就是為什麼 Debian Maintainer 們會如此受人敬重的原因。

不過有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要維護一個 project ,也沒有要上傳一個 package 到嚴肅的 Debian official repos,只是純粹想惡搞或是貪圖方便而包一個自用的 deb。我們也許不用、也不想顧慮太多細節,因為可能只是簡單的將現有的 package 拆開,加入幾個自定的檔案再包回去。這樣的需求,大致上可以這樣做:

# 建立一個新資料夾
mkdir mydeb
# 解開 package 的 DEBIAN 控制文件到新資料夾的 DEBIAN
dpkg-deb -e mydeb.deb mydeb/DEBIAN
# 解開 package 的檔案到新資料夾
dpkg-deb -x mydev.deb mydeb
# 處理或惡搞完成以後再次包裝起來
dpkg-deb -b mydeb mydeb_new.deb



這樣修改和包裝 deb 非常的不正規,品質上也不合格,不過既然包出來的 package 只是自己私下用用,Why so seriou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