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那一年,自由軟體變成統獨論戰的題材

Standard
對於我們這種『宅宅水電工』,唯一的樂趣就是經營技術,閒暇招三五同好,玩玩新東西。但怎麼也沒想到,我們這種人做出來的東西,卻變成有心人『統獨論』的撰文題材,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原始文章出自這篇『台灣人缺乏自信之實例 』,是筆者在閒逛 Google 時搜尋到的,因為有提到自己的名字,就特別點進去看了一下。被說成缺乏自信心,甚至要被除去,百般無奈。

還記得 LXDE 剛開始會為人所知,是因為 PCMAN 於一些台灣社群活動中,首度公開設計理念,當時雖然許多人叫好,但真正參與開發或專案的確寥寥無幾,一段時間折騰下來,包括我在內的開發者和參與貢獻者,不過五六人,甚至 PCMAN 寫了大量的程式,一度荒廢了自己的學業和醫生本業。

說起來心酸,為了得到台灣社群的認同,我們無不熱衷於在台灣各個大小場合,推廣和號招開發者以及有興趣的人加入。當然, 我們不是外國人,都是使用『中文』與其他人說明和討論技術問題,也極力確保軟體都有中文的介面。甚至成天掛在 IRC(相當古老的網路聊天系統,目前仍被全世界的駭客和開放源始碼廣泛使用) 上,與網友以『中文』討論諸多相關問題。當時許多文件和簡報,同時存在著中文和英文版,甚至很多只有中文版本。

LXDE 的成員身體力行在台灣走透透,卻沒想到也能招來不少外國人。在推廣過程中,開始接觸到許多國外來的開發者和自由軟體愛好者,也開始在各國都有人自動自發要幫忙翻譯成各種語言,然後台灣以外的許多愛好者也開始大量使用 LXDE 並回報問題,甚至提交他們修改過後的程式 patch,參與貢獻。我只能說一開始, LXDE 只有一堆一般人不易讀懂的程式碼,後來的許多非中文的文件和說明, 很多是出自於這些外國貢獻者之手。

註:差點忘了提,LXDE 的網域名稱,還是一位印度人所贊助的。

『自由軟體和開放源始碼』會為我們這些宅宅水電工所喜愛,就是能與所有的同好者,一同完成這些程式和專案。但是,這些自由軟體本來就只是花費我們的課餘時間和下班閒暇時間,不可能什麼東西都能親力親為,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將自己的初衷做好 。所以,LXDE 後來在國外會有一些知名度,也不是一開始所能預期的,更別提到是不是以台灣為榮,那都是不重要的後話。

若真要說到活在台灣的心態,我只能說:『我們在台灣長大,只是將在台灣這一二十載所學的一一展現出來,如此單純而已。』。我們挺胸開發自己的程式,一步步『意外』走入國際,最終,我們不過就是個程式開發者,只是其中的一塊齒輪,雖然被人稱為『作者』,卻不能隨心控制所有狀況,更別說我們也不是專職在做這工作,家中也沒有精神時光屋可以讓我的一天變一年。

所以,我並不認為我們缺乏自信心,更不認為我們有什麼錯,只是當我們埋頭苦幹,彎腰駝背天天搶著搭捷運的通勤時間來開發程式,再到處推廣後,卻只有外國人和第三世界國家的人熱心參與時,我們能夠怪誰不寫中文文件?

我強調,這無關政治,也無關民族意識,而是身為人的修養問題。至少我相信,出生於台灣和活在台灣對我來說是不可抹滅的事實,所以,不亢不卑,不懷疑自己身份,並實地展現自己一切的人,比起只會打嘴炮,要靠對自己不斷摧眠『我有自信』的人,來的強得多了。

不從自己做起,而想靠著人多壯膽有自信,那也只是逞地痞流氓之勢罷了,可謂沒自信的實例。

後記

回想起很多幾年前的事,不免會心一笑。PCMAN 當年因為沉迷於程式開發,一度無法通過國家考試,拿不到醫生執照。但後來還是放棄軟體開發,順利通過國家考試,回到本行當醫生。如今聽說做的相當不錯,從他的行醫心得文章來看,可以稱得上是相當用心又努力向上的醫生,將生命交給他,可以說不用太擔心。此外,他也會在醫院的空檔,開發自己工作上的工具程式,改善工作效率,相當難得,對醫療體系也會是莫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