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解的可悲稱號:電腦高手

在你心中,所謂的『電腦高手』是怎麼樣的呢?會 DIY 組裝電腦?了解硬體行情?灌 Windows 作業系統?懂得如何處理各種商業軟體的問題?還是會寫程式?救中毒或壞掉硬碟內的資料?更或是會入侵、從網路偷別人隱私?我自認不是什麼電腦高手,充其量只是朋友抬舉,電腦方面的接觸只是兼職的工讀,但常聽到很多人的話令我不知如何是好。

『某某某電腦很強,要買什麼硬體比較划算,問他就好啦!』

就是這簡短的一句話,讓我有勤練十年功而手腳筋全斷的感覺,如果說知道硬體的價格是要當電腦高手的必要條件,那我想電腦賣場中的採購、會計、業務員是天底下最厲害的武林至尊了。

『怎麼會?你電腦不是很厲害,一定知道吧!?』

大家都知道,微軟的作業系統最令人無奈的問題,就是從早期的 Always 藍色死當,到後來的『程式關閉,請洽...』,再到現在的『程式無回應』。說無奈是因為我們根本無從得知,為什麼程式或系統會突然死掉,或是某些商業軟體在設計上有什麼暇疵;還有最重要的是,微軟系的病毒嚴重肆虐,已經讓人不想再去了解病毒的變化,能殺且殺,不能殺重灌便算。還有 Office 的操作,各種軟體的使用方法,都是常見的問題,多到數不清。

但總有人會以無辜的電腦用戶自居,向人問種種莫名的狀況,如果你回應他們說『不知道』,他們總是說:『怎麼會?你電腦不是很厲害,一定知道吧!?』。哪怕有人真有閒功夫,想盡辦法去查明過去所有的問題,也是惘然,因為在這時代,軟體每天都有更新改動,病毒每日都遵行達爾文理論。我們又哪裡有這麼多時間去一一了解呢?他們弄得好像我們如某漫畫裡的主角一般,什麼東西都會駕駛一樣。

『你會不會寫遊戲外掛?會不會寫某某遊戲?會不會自己寫一個某某軟體,然後就可以賺錢了。』

不難察覺講出這些詞的人,是完全不懂電腦方面技術的人,因此聽者多半是不太計較的。但是,他們其實有一定程度的汙辱人而不自知。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會講出這些話的人,都把玩電腦很厲害和電腦技術很厲害劃為等號,絲毫無所尊重辛苦的求知者,在他們心理,只要是和電腦有關的人都是『玩電腦的』。

玩電腦很厲害只要多當孝子買東買西,多砸些時間看不明信件、安裝莫名軟體然後中毒、重灌系統就能達到一等一的水準;而真正電腦技術很厲害的人,不但要每天看書看文件,還要日夜鑽研實作各種技術、新想法,並想盡辦法吸收所有日新月異的資訊,廢寢忘食。這兩種人的能力和努力相差十萬八千里,辛苦更相差何止千萬倍,怎可放在一起比較?到這裡,如果你是想要朝電腦技術高手邁進的人,應該是覺得很洩氣,因為無論你怎麼努力,終究只是個玩電腦的。

『你可不可以幫我破解某某的密碼?幫我入侵某某網站?』

會講這些話的人受了『好萊塢』影響極深,好像所謂的電腦高手,只要敲敲幾個按鍵,任何密碼就會顯示在電腦螢幕上,入侵網站更是比吃飯還要簡單,完全不知道其中的技術複雜度。如果你拒絕,他們會覺得是你『故意』不幫他,如果同意幫忙,他們三五分鐘就問你一下破了沒。殊不知,『好萊塢』的劇情裡駭客多半都被神化,如果真的這麼厲害,第三次世界核子大戰早就開打囉。

後記

在這我要為很多投入電腦資訊技術的高手抱屈,不是說有點功夫就代表什麼都會,就像是懂得玩Wii的人不見得就會修Wii,也不見得會寫 Wii 的遊戲,更不見得會畫得出遊戲裡面的圖片。如果說要照那些被誤解的觀點來選出真正的電腦高手,我看光華商場的店家和賣盜版軟體的人﹝現在可能不如以前,過去大補帖時代的盜版商,技術可是很不簡單的!﹞可是最厲害的。

留言

  1. 你說的好貼切!!!感同身受...
    就像 有人說 你不是念相關科系的 怎麼可能不會組電腦 是一樣的..

    PS 臨時逛到你的網頁..覺得你的文章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2. 嘿嘿

    很多心中的苦悶沒辦法對外人說,只能在 Blog 上抒發。
    能引起共鳴,也是一種安慰吧 :P

    回覆刪除
  3. 共鳴大的很~XD
    每次有外系的問 阿你們怎麼不會組電腦
    我心裡總有句OS:「最好有堂課是叫"如何學會組電腦"」
    其實 沒有那個契機 我實在沒有動力去自學= ="

    回覆刪除
  4. 說的太貼切了

    http://ago1414.blogspot.com/
    我的部落格歡迎參觀

    引用了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實在是寫的太貼切了,玩電腦的人並不是萬能的,很多人電腦一出問題只會說一句話,我的電腦有問題,通常都不會說出有什麼問題,這樣叫我們怎麼去判斷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真是無言啊!

    回覆刪除
  6. 看到你的文章,差點沒有掉下淚來,寫的太好了,我先生是電腦維修人員,常會被一些人提的問題給氣死,最離譜的是一位女生問電腦中毒會不會傳染給人?這個問題當下讓我先生無言以對…這是比較搞笑的,另外就像是你文章中提到...你不是修電腦的嗎?怎麼連電腦軟體、線上遊戲都不會...唉~幾百幾千種軟體怎麼可能每套都會用啊?你寫的真的太好了...是否可以讓我轉貼在我部落格,如果不行,請告知,我會馬上刪除...

    回覆刪除
  7. 感動感動
    我也常常遇到這種狀況ˊˋ
    寫得太好了
    借我引用在我的部落格囉~
    如有不方便轉貼之處請告知
    我會刪文的
    http://www.wretch.cc/blog/neal50401

    回覆刪除
  8. 真的好想貼給認試我的人,跟我的伙伴看...我是人,不素神.

    回覆刪除
  9. 貼切!
    電腦高手不過是經驗豐富而已!
    出問題不過就是不斷嘗試~~(汗...

    回覆刪除
  10. 真的寫的太好了
    你所寫的這些我差不多都遇到過
    不好意思
    偣轉到fb

    回覆刪除
  11. 我的遭遇啊!
    我廿年未用過 Windows, 有人問我 Windows 問題我一慨不懂, 但卻被人罵我存心不幫助別人 =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