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需要的 Open Tech Summit Taiwan 2008

國內 Open Source 社群推行多年,但權力鬥爭的狀況似乎不曾間斷過,本該是最了解『開放』、『自由』、『貢獻』的人,反而更陷入其中。

人與人的接觸和相遇,本來就是因為彼此需要,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是可以孤獨生活的。可惜在這資本主義當道的冷漠時代,人與人之間似乎只剩下名利與權力的鬥爭,不知不覺中『彼此需要』已經被無限擴大解釋成『彼此利用』。當什麼事都要以『利』為本當出發點時,互相猜忌便會營運而生,社會進步就會逐漸被人的私心所阻礙。

不可否認,人的私欲永無止境,無可根除也無法丟棄,更重要的是,人如果沒有了私欲,其實也無法活下去。事實上私欲沒有不好,一切是價值觀的問題,『利』的定義才是問題所在。

最近二十年來『Open Source』展露頭角,其本質就是以『彼此需要』為出發點,有能力的人貢獻,有需要的人使用,如果使用者沒有技術可貢獻,還是可以任何形式回報。在這遊戲規則下,你可以任意使用其成果做任何事,當然若是需要,你也可以拿去買賣、賺錢。

說到 Open Source,一般人大概都會被『常見』的 General Public License 所誤導。或許 GPL 被人們廣泛用來確保 Source Code 不被任何人所獨佔,且相當成功的令成果得以延續傳承。但是,以『彼此需要』的觀點來說,GPL 這類『以毒攻毒』的授權手段雖有其一定保護原始碼的效力,但未免與 Open Source 的出發點背道而馳。當然除了 GPL 之外,許多 Open Source License 也是類似的存在。不過 GPL 和各 License 細節就不在我們討論的議題之內了,這種基本教義派的爭論吵三天三夜也不會有結果。要了解 Open Source 還是得從他的源起概念著手。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過程中『Community』逐漸被發展出來,其概念就是由『彼此需要』進一步衍伸成為『互信、互補、互利』。在 Community 中,沒有所謂的『老大』,每個人除了各取所需外,也貢獻自己所能付出的,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想法並進行交流。但是在國內, Open Source Community 被少數在位人士所把持,也有許多不肖單位以『Open Source』的名義到處招搖撞騙,而且廠商強力介入以扮演『老大』,也令原本 Community 活動應有的內容變了質。

歐洲的 Community 發展的很成熟,不但深入科技、藝術、文化、政府,更有完整的組織運作體系。有鑑於此,在本月底〔4/25~4/29〕將舉辦『Open Tech Summit Taiwan 2008』,屆時歐洲各個『Open Source』、『Open Hardware』領域的重要人物會搬師來台,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如此龐大的 Open Source 國際交流,將會在淡江(TKU)、元智(YZU)、華碩(Asus)幾個場地舉辦,歡迎各界前來參加。

尤其,這次活動和以往國內活動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每個參與的人都盡自己的力量去貢獻,只為了『推廣』和『完成』某件事情,像是多數有能力的講者自己出機票錢,比較有困難的講者則由華碩支付,每個會場的人力、物力、餐飲就由各地主所負責,讓每個與會者各分擔一部份。最重要的是因此沒有大廠商把持整個活動動向,所以,就算其中有華碩的 EeePC 議題,也是以非官方的 Open Source Project 交流為主。

一般人大概很難體會缺少大贊助商的活動是什麼樣子,雖然辛苦,但『共同分擔』的意義確完全不一樣,這就是這次活動所要推廣的『 Community 概念』,眾多籌備者也都希望這概念能在台灣萌芽,將原本停滯的國內『社群』重新拉回更大的舞台上,以接納更多的有心參與者。

所以基於 Community 的概念,只要你願意參與或貢獻,不管是舊有社群元老,亦或是初入 Open Source 的人,無論是誰『OTStw2008』都很歡迎!

關於這次的活動說明、議程和參加方法都可在以下網址取得:

http://wiki.openpattern.org/index.php/OpenTechSummitTaiwan2008

留言

  1. 「GPL 的出現,只是為確保『Open Source』的成果不被任何人所獨佔,令成果得以延續傳承」此描述中的 "Open Source" 應該為 "Free Software",此乃 FSF 初衷,非 OSI 的宗旨。

    回覆刪除
  2. You are right!
    我的敘述在這部份有些錯誤,的確這部份若更正為 Free Software 較為恰當。

    回覆刪除
  3. 所以,主張 GPL 的人,或寫 GPL 軟體的人都不宜參與此盛會囉? o_O

    回覆刪除
  4. 並非如此,只要是對 Free Software/Open Source 有興趣的人都歡迎來參加,當然包括 GPL 的人。 :)

    抱歉,小弟文筆不佳一直造成誤解。

    我想要表達的是,許多人因為 GPL 等授權的關係,對 Free Software/Open Source 或是 Community 有些誤解和迷思。(因為許多人都只看到這部份)

    事實上,扣除掉 License 的議題後,其背後的 Community 更值得我們關注和發展。反樸歸真才能更輕鬆自在的玩 Open Technology。

    回覆刪除
  5. 很明顯的Open source是個超集,用GPL是Free Software只是個子集,有誤就要解,有迷就要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