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EeePC』今天 LXDE 了沒?

『EeePC』的確造成一股低價電腦熱,其 Easy Mode 更成為各家大廠爭相花大錢模仿的對像,這似乎成了一種莫明的噱頭,彷彿沒有 Easy Mode 就不叫做簡單好用一樣。暫且不論 Easy Mode 好不好用,我相信所有人的看法都不一樣,但就功能而言『LXDE Project』輸人不輸陣,當然也就會來實作一下 Easy Mode 的 Launcher。

這兩個月來,『LXDE』有許多方面的進步,從功能的完備性、穩定性、資源消耗到操控設定,都有穫得很大的改良,這也多虧了許多『朋友』和『廠商』的設備贊助,還有 Bug Reports。當然,開發者放棄『睡眠時間』更是促使這專案進步的關鍵。如今, LXPanel 已經可以支援 Multi-panel ,可以被設定成上下兩個 panel ,就算要模仿 Gnome 也不是問題;而系統時鐘也可以使用 Calender 日曆的功能;在 Panel 上的各個功能,也都可以直接在上面直接點選滑鼠右鍵設定。

LXPanel Plugin 方面,則增加了『鍵盤燈號顯示』,可在 Panel 上顯示『CAPS LOCK』等鍵盤鎖定燈號,尤其在『EeePC』這種沒有 LED 鍵盤燈號的機器上相當實用。在背景圖上,捨棄了原有的『bgBox』設計,直接畫在 Panel 底層,以增加效能和減少資源消耗,也因此修正了許多 GTK+ 無法令人掌控又惱人的 bug。 :D

這兩個月也新增了一些子項目,像是『lxsession-lite』,用來取代 lxsession。過去,我們密集測試了 lxsession 後,發現原先的 lxsession 有許多難解的問題,而且有許多 Code 是各個大型專案借過來的,其複雜度相當令人難以維護,於是就重新創造了 lxsession-lite。顧名思義,這是一個非常 lite 的 Session 控制程式,不過,雖然看似簡單,目前卻已支援監測 Process 狀態並自動重啟程式的功能。如果你沒使用到『記錄工作行程』的功能,或是根本不曉得這在做什麼的人,可以改用 lxsession-lite 以求更高的穩定性。

圖中所看到的 Launcher(Easy Mode),在先前已經提到過,這是為了提供低價電腦解決方案的實作,lxluncher 是以 FreeDesktop.org 的 Spec 當做標準,會讀取 Desktop Files 顯示 Icons ,理論上只要 Package 裡的 Desktop File 設定正確,圖示就會出現在正確的分類裡頭,完全符合原本 Unix-like Desktop 的標準,所以不管使用者是用 Debian、Ubuntu、Fedora 或是 BSD 系統,都可以正確相容。




更多的修正無法一一詳述,不少 memory leaks 和 Crash Bugs 都已經被抓出來並解決了,現在穩定性應該比兩個月前更高才是。

值得一提,『LXDE Project』陸續開始受到國內外所囑目,有 Distributions 已經在考慮甚至使用 LXDE 當作其桌面系統。最近,有幸碰到一位印度朋友『Pradeepto』 -『KDE』的開發者之一,在他的幫助下,『LXDE』現在有了自己的網域名稱『lxde.org』,這原本小小的專案已經開始邁向國際化的大舞台,相當值得令人高興。〔一時找不到他的 Blog 網址,日後補上〕

話說回來,『LXDE』現在已經可以模擬原本 EeePC 上的樣貌,其效能和流暢更是原本『 Xandros 環境』無法與之比擬的,已經無法再找出 Xandros 環境的其他優勢了。在 EeePC 上使用 LXDE ,如今是很棒的享受。

那麼,你的『EeePC』今天 LXDE 了沒?

留言

  1. pradeepto's blog, http://pradeepto.livejournal.com/

    my collection about Open Tech Summit,
    http://blog.pofeng.org/2008/05/blog-about-open-technology-summit.html

    回覆刪除
  2. 你畫幾張圖,我們把 asus launcher 的背景圖換掉吧
    既然你都忍不住寫了 blog...
    我的秘密武器 LXLauncher 也不用保密了
    晚點我會考慮把他移進 trunk :p
    也許我們可以正式對外發布了。

    BTW, 你看一下 mailing list
    如果我沒會錯意,Ubuntulite 專案
    可能會採用我們的成果。

    愈來愈多人在用了,所以一些 bugs 也不能繼續裝死了
    靠你了... 螢幕大的人要負責修 bug XD

    回覆刪除
  3. 加油啊!弄好之後我可以幫忙弄一個開源版 Eee PC 還原光碟。 :-P

    回覆刪除
  4. 加油啊!!!!
    支持lxde!!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
    我今天在我的eeePC 701SDX上安裝了Mobile 01上找到的lxde安裝程式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網路完全無法設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