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lin 再戰 Mobile Device Marketing

這個月19日,Intel 發佈新聞稿宣布 Moblin 2 Beta Released,也放了一段影片,展示他們對 UI 的再改進和各種 Social Network Service 的整合,令人眼睛一亮!經過測試後,也發現 SuSE 的影子也藏於其中呀!稱之商業大雜匯不為過!:D



過去,Intel 的 Moblin 計畫一直不被大家所看好,從各種角度的批評都有,而更慘的是,自它從 Ubuntu 跳到 SuSE 後,同時讓更多 Hacker 完全放棄 Moblin 計畫,剩下的是更多商業的聲音和新聞吵作的喧鬧。直到最後,也許是 Atom Platform 之戰中 MS Windows 勝出的影響,也或許是 Intel 真想與 Open Source Community 合作,促使 Intel 在不久之前,將 Moblin 計畫整個轉移給 Linux Fundation,決定不再繼續當這計劃的主人。

不過單單來看待 Moblin 計畫的本質,確實是提供 Linux 在各種 Device 上重新定位的機會,也著實想在 User Interface 做些不一樣的改進嘗試,就這點來說,非常值得給予讚許。比起統一天下的空虛野心,Moblin 在看待 Solution 和向未來邁進的歷史意義上,顯得格外認真和單純明確,縱使可能沒有做得很好。

從影片之中可以了解,Linux 不是只能拿來做粗淺的桌面,而是可以高度客制化,且不必陷入到舊有的框架和習慣,除了 PC 之外,也能有更多的機會和面貌。千萬可不要忘了當初科技業積極創造 Solution 的熱情和初衷,大家共勉之。:-)

留言

  1. 我也是其中一位因為Intel放棄Ubuntu而對Moblin失去興趣的開發者……

    回覆刪除
  2. Moblin是從Ubuntu轉Fedora,最後在找Novell來支援的喔。

    回覆刪除
  3. 是的, 基於選擇開放版本的 Distribution 做為平台, Moblin 選擇的是 Fedora, 但主要還是在與 Novell 和其 Build System 合作轉移之後, 才開始有進一步發展 :-)

    事實上除了 Novell, 在 Moblin 合作藍圖中, 也有很多家知名 Distro, 但真正有合作開發關係的, 還是算只有 Novell, 就商業和宣傳結構來看, Fedora 不過是個短暫的過渡期, 目地是宣告轉移至 RPM Based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