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 重灌 100 次也會很開心的 Linux

這次受 [ICOS2009(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en Source)] 之邀,很榮幸於研討會當天給予了一場 Talk - 『重灌 100 次也會很開心的 Linux』,該議程是將最近手頭正在做的 Open Source Project 做一次具體而微的整理,全程以生命苦短為出發點,用 Linux Distribution 引領人生意義,探討人性之苦痛。

議程簡報可於此下載:

粗略估計,多數電腦依賴者的一生之中,將有超過一年以上之時間不眠不休浪費在重灌以及更新系統。但在取人錢財的系統廠商不供應免費生前契約的前提之下,何苦賠了性命與之軟體生命周期博鬥?因此,藉由實作一個新的 Linux Distribution,以確保三至五分鐘之內重灌一套全功能的 Linux 系統,便是一個能造福人群的出發點。

有感,Mandice Project 便是在人之生命與軟體壽命之自我衝突中被建構起來的 Linux Distribution,以 Emdebian Grip 為基礎,其相容於 Ubuntu 與 Debian,僅 700MB 之硬碟使用大小而不縮減任何功能,忠於使用者以追求更漂亮且簡單易用的介面,且永遠不必再做大版本號的系統更新,以終生線上更新機制,徹底擺脫『六個月,版本加一號,系統死一次』之現代 Linux 摩爾定律的悲哀。

Mandice Screenshots:
整合 Google Chrome 之展示
Support Adobe Flash Player (展示開心農場)
MSN 即時通訊軟體

網路管理
內建所有目前 Linux 所支援的驅動程式(展示 3D 運算)
多媒體功能(展示 PPStream)
OpenOffice 文書處理

此外,更因為相容於 Ubuntu,有許多軟體可以直接安裝,操作如使用 Ubuntu 一般。使用者不必重新適應新的環境。而 Mandice 將 100% 相容於 Debian Sid,可以完全取用 Debian 體系下的所有支援。

後記

原計劃於短暫之議程時間內當場表演安裝一百次 Mandice Linux,但因技術上出了問題而作罷,更完整的 Mandice 安裝程式將於近期內釋出。

留言

  1. 請問
    使用者事後修改的資料,例如預設軟體的設定,新增的軟體....等等
    重灌後和原本的一樣嗎?還是要另外備份還原.
    比較困擾的是各軟體的設定檔
    重灌後都還要再花時間再調整

    回覆刪除
  2. 是的,既然是重灌,設定檔都要做備份才行。

    主要考量是,若是日後再也不需要因升級出問題而重灌,是否要考慮痛這最後一次?

    當然,最終目的還是要避免重灌,加快重灌速度只是一個沒辦法中的辦法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