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談心酸】 當革命情感對上體制

我總認為,當別人問起職業,回答『Startup(新創)』是一件很自傲的事。雖然公司不大,但是從兩手空空開始,完成理想的感覺真的是棒呆了!你必需經歷『養活自己』、『勒緊褲帶』、『想破腦袋』還有『革命不怕失敗』的種種過程,最重要的是,伴隨而來的『人的問題』,很有可能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壓垮我們。但每當跨越過每一個階段,彷彿就吃了甜美多汁的果實,相當有滋味。

常聽到有人說:『先不談成功與否,Startup能做超過一年,就相當不容易了。』,其實是事實,從創業中敗陣下來的人不在少數,敗陣的原因更不勝枚舉,有人是受不了壓力,有人把持不住Cash Flow(現金流),有人經營心態不正確,或是 idea 失敗等等。但是,這些原因真的都比不上『同伴』所造成的打擊。

如果你不是一個人創業,而是三五好友有志一同,那我要恭喜你,畢竟要能找到方向相同,又有足夠能力的人一起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也要為你感到遺憾,因為『人的問題』會帶來更多波折和困難,造成創業失敗的比例更高。『同伴』是個雙刃劍,雖能共患難,有革命情感,但也會因決裂而一夕之間毀滅。

這裡有一個朋友的小故事,相當常見,或許大家都很熟悉其中情節:
有一群人在學校就是好朋友,而所會的技術也讓他們相當出類拔粹,於是,他們孕釀出創業的想法。為了小試身手,這些人開始共同接一些小案子,並培養革命情感。看似一切很美好,但在過程中問題出現了,有人怠惰(或是能力不足)造成其他人負擔增加,又或者是因此造成案子無法順利結案。好不容易,其他隊員們跳出來『Cover』,讓一切過了關,客戶也付了錢。

然而,問題才正要發燒,在分配利益時,有人開始提出不滿:『為什麼出包的同伴,可以拿的錢和沒出包的人一樣多?為什麼救火的人,幫出包的人完成不是自己的大部份工作,卻只拿到原本的待遇?』此外,對工作的分配也頗有微詞,有人認為自己做的工作,相對困難許多,應該分到更多的錢。更誇張的是,每一個人都生怕別人多拿或是拿的比自己多。

還好,為了讓大家不要決裂,盡可能滿足大家的要求,有人跳出來處理這件事,除了自己掏腰包,甚至動用了原本大家講好要保留下來的『公基金』。然後發現,雖然大家都同意切出一部份成為公基金,但心中仍然認定這公基金有一部份是屬於自己的,隨時都可以要回去,有人更不時想動用或拿回這個錢。一旦動用公基金,就會牽動到大夥的神經,引發更多莫明其妙的問題。

問題並沒有因為時間久而消失,之後的幾次案子,多多少少都出現類似的狀況,磨光了真正想做事的人,其心中的熱情。最終,革命情感不敵絕望,因看不到未來而拆夥。

這個劇情也許正在你的團隊中上演,更或者有更多超出這故事內容的問題發生。總而言之,問題出在於每個人都不肯讓自己的利益有任何損傷,也只能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就算有人出來願意奉獻,也只是減緩問題發酵,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一旦緩充的空間消耗殆盡,這個團隊就走向末路。

很多人會說,大家都是好朋友,也都有相同志向,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問題,我們都可以不用太計較,這樣也有共患難的革命情感。但事實上,人性很難抵抗,已經有太多人實驗過,都證明了『不計較才計較』。只是有人爆發的點比較高,平時看不出來,可是一旦爆發,便天崩地裂跟你沒完。想想看,連親密的親人都可以為了遺產殺紅了眼,更何況只是『普通朋友』。

最後你會發現,革命情感是解決不了任何事,正確的建立公司體制是最好的方式,雖然很死板無情,但不容任何人有第二句話,也給參與者有人性上的約束,前人所遺留下來的方式,是有其道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