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後,世界末日年快樂!

2012 新年快樂!今年格外不同,也是人稱世界末日將來臨的一年,而在這人生將結束的一年,不免開始思考今年的自我期許。 :-)

回顧去年的風雨,當了一年的『救火隊長』。曾經為了救援朋友的案子,連續三個月,每天平均睡不到一小時,且平均連續工作達72小時以上,如果過程中突然一命嗚乎,一點也不意外。還好,這樣可怕的惡夢,都一一挺了過去,雖然身體似乎出現了點問題,不時陣痛襲來。不過,老天讓我完好的活下來,是祂已經頒發『超級救火員勛章』的最佳證明。

我總相信,只要有信念和方向,任何困境都是老天賜予的挑戰,每當苦盡甘來,就會有許多更好的機運等著。事實上,當了一年職業救火員不是沒有好處,看到了許多人不為人知面貌,許多業界的問題和盲點,更認清了自己該做的事,也得到了更棒更成熟的點子。甚至,某個程度上,已經不害怕死亡突然降臨。

為什麼過的這樣辛苦?為什麼總是孤單的拼命?是否該檢討一下自己?

還清楚記得,這一年有些人這樣問過我,我都沒有正面回答,直到現在才有時間靜下來思考這個問題,也自我檢討了一番。

如果因為負責任而辛苦減壽,為了理想而拼了命和全世界作對,那我真的想不出有任何一點不正確的地方。我只能推論,許多人不願意辛苦,甚至可以『不負責任』去避免辛苦;許多人沒有懷抱理想,所以沒有拼命的目標,只有隨波逐流的生活。

真的要自我檢討,除了憤世忌俗外,就是我死腦筋的總是依據一件事的『順利和成就』,考量應該做什麼,甚至不是自己的義務,也會執行到底,貫徹著父親所囑付:『幫忙之前叫幫忙,幫忙之後叫責任。』然而,許多人理所當然以為處處都是我的義務和責任,一股惱全加諸於我身上。使我,做會自己勞累不堪,不做則內心不舒服,痛苦萬分。

而這樣的個性,讓我和傳統做生意一點都不搭軋,因為我永遠不愛也不喜歡打『把對手權利變成對手義務』的拉拒戰。在這樣的商場戰爭下,人人都不想執行自己的義務,只想行使自己的權利,甚至讓對方的權利變成自己的權利。不過,雖然不喜歡,但不代表我不懂,每次回歸原點和原貌來看,就會發現『人有多不要臉』和『許多醜陋的臉孔』的戲碼都正在天天上演,過程中的種種掩飾都讓人不敢相信,任誰看了都會臉紅找洞鑽。

如果這樣才能不辛苦不孤獨,我寧可苦一輩子。我也永遠不相信,那樣的結黨,能夠有什麼未來。此外,如此彆扭的生意,也不是我所期望的目標。

過去無數個日子,腦袋從未停止轉動過。啄磨過許多想法,也思考過許多問題,思考中入眠已經是常態。堅信,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然後,痛痛快快又能無後顧之憂的完成件『應該做的事』,這就是今年的自我期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