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aNEXT 計畫來吧!不懂技術也可以設計可用的 Android Launcher!

自 HanGee 國民機運動發起之後,我們開始從一個全新的思維和高度,來看待這個手機科技產業到底需要些什麼東西,甚至是創新發明這件事的困難是什麼。尤其是排除掉鬼遮眼的短線商業問題後,專注考慮怎麼讓產業提升、科技產業改變,更可以發現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可以去嘗試的

其中,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UI/UX)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當人類和使用者越來越依賴顯示和觸控技術與機器溝通,虛擬形式的使用者介面就更是不可缺少。因此近年來,這也是許多科技人之間的熱門話題。只是,在我們深入了解後發現,仍然存在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

講可以改進,並非是我們真有一個絕佳的 UI/UX 想法,或是覺得現今已經存在的使用者介面和模式有什麼不好,而是我們認為,設計方法和工具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都相信,在手機產業蓬勃的今天,設計師們早就已經花了大量時間去研究使用者的行為,並為其設計出不少使用者界面,甚至直到此時此刻,世界上隨時都有新的 UI 被設計出來。不過最大的問題是,設計師腦中的想法很容易被創造,但可以用的原型(Prototype)卻難以被製造出來,需要很大的成本和很高的門檻。

的確,打造實際可以用的原型(Prototype)無論在哪裡,一直都是人類進步的過程中最大的問題之一,更可怕的是,往往人類的思考和創意,都因為牽就工具和打造原型的方法,而受到挶限。還記得在你設計出一個自認傑作的使用者界面當下,工程師告訴你做不到時,你有多麼難過嗎?還記得你告訴自己開始要有 Sense 的去設計 UI 後,你總是設計出平淡無奇的作品嗎?這些都是我們被制約的實際例子,當我們無法很容易取得或使用多彩多姿的顏料,我們就只能畫沒有色彩的素描,你我的創意和創作就沒有了明天。

那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事實上,就在 HanGee 國民機運動開始不久後,筆者就建立了一個『 UI 先進技術研究組』,並創造了一個名為 OwaNEXT 的專案,試圖找尋協助設計師更快打造出 UI 的方法,然後進一步設計出可用的工具。如果可以讓不懂程式技術的人和設計師,都能輕易打造出可用的 UI 原型,而且能夠真正直接被使用在實際環境上,勢必能讓 UI/UX 領域的工作和視野往前跨更大一步。

OwaNEXT 的名字由來,一方面是以 Owa (芋頭的台語念法)來呼應蕃薯(HanGee),另一方面是向已逝的 Steve Jobs 所致敬。由於 Steve Jobs 在生前所創辦的 NeXT 公司和其先進的 NEXTSTEP 圖型化介面(後來被 Apple 收購回去,成為現今 Mac OS X 的前身),對後世資訊科技的 UI/UX 產生深遠的影響,故取用 NEXT 來當做專案名稱,更有期望 UI 系統的設計能進入下一個世代之意。

經過了一些努力後,OwaNEXT 總算也實作出一些東西,盡可能讓設計師在不懂任何程式的情況下,可以設計出 Android Launcher,而且設計成果是實際可以在手機上使用的東西。


當然,如果只是平淡無奇的成果,也就沒有什麼什麼意思,也進一步探討實作酷炫特效並引入 3D 效果的可行性,而且更重要的是讓設計師選用或是剪貼(Copy&Paste)即可達成(一些人或許開始懷念早期網頁設計的剪貼設計模式了):


這些都是初步成果,雖然已經不用寫太多程式即可完成這個 Launcher,但目前還沒有辦法讓設計師在完全不碰到程式碼的情況下實作這些 UI,這部份還有改進的空間。但是,藉由 OwaNEXT 的架構開發 Launcher,已經可以做到動態抽換其中的模組修改 UI,不只是改變美術風格而已,還可以改變整個使用者介面的排版和行為,就像一個全新的 Launcher 介面一般。如同小米 UI 那樣可客製化的功能,也可以藉由 OwaNEXT 達成,甚至是有更大的自由度供設計師們把玩。

在確認想法可行性之後,OwaNEXT 的下一個階段性任務,就是將設計方法系統化,除了更進一步包裝以減少技術門檻之外,也將開始著手打造真正的視覺化設計工具。

後記


在台灣創業多年,有太多的想法和願景,改變並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的心願一直存在於心中。但無奈過去總是因為眼前資源有限或是短線商業問題,讓許多認為正確的方向和想法,執行進度緩慢或胎死腹中,又或者是遭到許多業界朋友們誤會了我真實的想法。

相當有趣,自從 HanGee 國民機運動發起後,拳腳得以發揮,由於周圍的朋友,看待事情的角度和高度不一樣了,也逐漸理解我真正想面對的問題是什麼,慢慢獲得許多人的關心和幫助。:-)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