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業原點:科技和藝術的結合

義大利咖啡館-科技和人文的結合

看到時不時有新聞在報 POS,一時興起,就去把舊照片翻出來,沒想到癮科技還保留了快十年前的照片和報導『義大利咖啡館-科技和人文的結合』。

這套 POS,是在當時在經營 Coffee Shop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半個 Working Space)時所開發的,店在板橋江子翠捷運站旁(建築物前還有一座三層樓高的羅馬柱),共三層樓約四五百坪左右,店裡沒有對外掛招牌並擺滿了各種收藏品和古董家具,不知道的人看起來像間古董家俱店,不太敢進來,所以來的都是慕名或是口耳相傳,以及喜歡我們咖啡的人,因此也有人以『神秘咖啡廳』稱呼。

不過,Coffee Shop 其實一直不是主業,只是公司的招待、展示中心和團隊休閒區,而應用、工程、軟體開發和軟硬體整合的產品開發才是我們主要的工作。所以我永遠窩在店裡的某一角,寫著我喜歡寫的程式,周遭來來去去的客人並不真的清楚我是誰。

還記得,點餐系統軟體、平板硬體和後面印單系統整套做出來並實際上線,大概是在 2004 年(大概是高二時),報導則是 2006 年的事了。而且因為這套系統和管理流程設計,讓幾百坪的店面,只需要一兩個人就可以完全掌控、經營和服務,讓我們著實省下不少功夫。雖然很懷念當時的日子,但一想到惡房東後來給我帶來的多年痛苦,以及官司上的問題,至今我仍然還是恨的牙癢癢,因而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我絕口不提這段往事。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多年後看到這標題,感觸極深,當時『科技與人文的結合』和『科技與藝術的結合』這個標語,一直都掛在店裡的展示大螢幕上,因為這是我們自己對設計的最高期許,也是一直身體力行的方向。許多進進出出拜訪我們的人和國內外大佬們,應該多少都看過。只是後來大多數人再次使用這段話時,是在多年後 Apple 的產品身上,這也算是種台灣的悲哀吧。

很多人不知道,我其實非常喜歡喝咖啡,甚至會燒,只不過後來若不是真的跟我很熟的人,可能從來都沒看過我喝。當時店裡的紀念款 La Marzocco 機器,現在還好好保存著,期盼哪一天能夠在我比較穩定的時候,再次拿出來使用或是與朋友分享。

不曉得還有多少人記得我們這家店?但無論如何,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復業。不為別的,就為了從小所抱著的夢,這是我一頭栽進創業和改變世界的原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