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的寫程式風格

大概最近許多人都在趕作業或是要考試吧,有不少人拿著一些他們的心血跑來問我問題。然而,我看到差點沒吐血,我只能說,那真的是一堆人類讀不懂的程式碼。或許我講得太誇張了,但是這卻是不爭的事實。由於許多人良好的 Coding 習慣尚未建立,所以他們所寫出來的東西,真得是『醜』的很可怕。我甚至相信,短短不到100行的程式碼,在半年後他一定讀不出來自己在寫什麼。這一切讓我不禁懷疑,難到他們的老師都沒有告訴他們寫程式的習慣這件事嗎?

其實,擁有好的寫程式習慣,可以讓我們寫出來的程式碼乾淨明瞭,不但在當下能夠容易除錯,日後也容易維護,因它而省下的時間,絕對是值回票價的。因此,建立良好的寫程式習慣是每個程式設計者所不可缺少的一環。

在建立良好的寫程式習慣之前,我們要先建立自己寫程式的風格。在今天資訊科技這麼發達的世界,透過網路的交流,多數程式設計者流傳了一些不成文的風格定義,像是八格的縮排等等。你可以追隨前人,延用他們的風格,也可以自己創造一套風格,但不管你的風格如何,適當的駐解、縮排和乾淨的程式,絕對都是不能缺少的。

這邊提供了一份關於 Linux Kernel 程式的編寫風格說明以供參考:

http://www.linuxjournal.com/node/5780/print


有許多尚未建立習慣風格的人﹝多半是初學者﹞跑來問我問題時,我發現他們寫出來的程式會無法編譯通過,很多都是因為少了一個 { 或 }。追根究底,都是因為程式碼沒有縮排,我們很難看出其巢狀結構,自然就無法發現是否多或少了結尾符號。由此可知,良好的寫程式習慣和風格,是寫好程式的第一要素。

你還沒有好的習慣嗎?趕快去建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