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軟體整理自己的思緒

以前寫各式各樣的程式,總是邊寫邊想其中的邏輯運作。碰到大一點的專案,最多是在紙張上用手畫一畫結構圖,寫一些重點關鍵。但講是講寫一些,最後一定是整疊的資料。


最近因緣際會發現了一個好用的軟體 FreeMind,你可以在
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 抓到它,它可以幫我很快的整理思緒,隨時可以刪減、修改或移動。更好用的是,它除了可以用圖顯示外,也可以轉成 HTML、XHTML、XML 等檔案,並條列式的將你的心智圖列出來。什麼是心智圖呢?可以參考下圖:

以 FreeMind 完成的心智圖

以 FreeMind 完成的心智圖


以 前寫程式邊想邊寫,碰到比較複雜的問題,每次都因為太複雜一時想不出頭緒而心情煩躁,嚴重點甚至缺少往下寫的意願。現在,我管他三七二十一,就是先把整個 程式結構流程寫出來就對了。然後就會發現,一項項原本混亂的想法,都可在心智圖上歸類。而且許多想法在此架構下是否妥當,都可以在製作這張心智圖時就會發 現,並很快可以修改。不容易再發生像過去一樣當程式寫到某種程度時,才發現它的架構並不妥當,面臨是否要重新改寫的問題了。當製作完這張圖後,我只要照圖上的邏輯流程,用我的頭腦轉換成程式碼就好了,不用再去煩惱其中的結構問題,真是好用!

因為它,我現在寫程式效率倍增!歡迎大家一同來使用這好用的 FreeMi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