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好而 Linux 下不好的地方

活在 Linux 世界,若這樣大力稱讚 Windows ,應該會招來不少毒舌批評。但仍然不可抹滅的是, Windows 在許多地方的確比 Linux 優良,很多不是技術比較的問題,而是歷史演變所造成的既定結果。

相信許多人正在忙著解決 Linux 上,程式視窗太大而超出螢幕的問題。尤於低價電腦的風行,讓螢幕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規格,如 800x480、1024x600 等等。所有的規格硬是比標準的短了點,因此造成許多原本在 800x600、1024x768 下運作正常的程式,都有視窗太大的問題。除了一些 GNOME 設定程式有此類問題之外,其中最嚴重的大概就是 evolution 的對話框。

Microsoft Windows 看起來就沒有這樣的問題,每一個對話框都好好的待在螢幕範圍內,絲毫未超出去。雖然無法保證所有軟體都正常,但至少 Microsoft 自家的程式都是沒問題的,令人不得不去誇讚一下,尤其在改完這麼多 Linux 下軟體的視窗大小之後呀。仔細想想,難道是 Windows 比較聰明?技術比較高超?為什麼可以在事先就想好這問題並避免掉它?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所有的廠商,都是以 Windows 當基準來設計硬體,當然可以確保 Windows 是正常,而且不會有這種明顯的 Bug 存在。另一方面,是 Windows 打從娘胎起,就是針對 640x480 去設計所有的對話視窗,不僅 Win95 如此,Win98、WinME、WinXP等等皆是如此。當解析度調成 640x480 後,我們可以發現,還是可以正常使用 Windows 的所有功能。

對於不斷追求『效果』和『類 Mac』的 Linux ,可從來就沒想過這問題,大螢幕用慣了,都被寵壞了。一直到了現在,才發現有這樣的問題,不過也好,讓我這種不學無術的人有賺小錢活命的機會呀。 :-)

留言

  1. 可是我怎麼記得我有遇過用windows把解析度調低(in order to use tv out)或是顯卡驅動程式抓不到的時候.

    我會看不到訊息視窗的下緣,更重要的是看不到[確定]、[下一步]、[取消]...

    害我都到用tab邊按邊猜.....@_@

    回覆刪除
  2. tv out 輸出的話應該是 320x240 吧?那 Windows 也是沒輒的。

    而 XP 以後, 640x480 應該是不太夠用,因為框變厚了,有些按鈕等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也多少變大了,會因此而超出畫面是不意外,要是換成 Windows 傳統外觀應該勉強可用才是。不過 800x600 之下,應該是完全沒問題才是。

    回覆刪除
  3. GNOME 的問題部份出在 GNOME HIG
    的設計,雖然讓 usability 不錯,
    但是規劃時似乎完全沒有考慮到小螢幕。
    即便是內容很簡單的小對話框,
    也會因為 HIG 被做得很大而超出去很多。

    回覆刪除
  4. 其實還有一個真的是Windows做的比較好的地方

    中文化和輸入法
    Orz

    真希望有一天man裡面的文件都變成中文啊....這恐怕真的要商業公司砸錢下去翻譯才比較可能QQ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