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不是萬靈丹

近來,Android 的確炒翻了天,有人是欣賞稱讚它的設計,有人是衝著 Google 的名頭,仿彿 Android 就是所有未來,不但手機和 MID 上要用 Android ,就連 PC 上也要用 Android,是不是不久的將來,馬桶蓋上也要使用 Android?就像『奈米科技』一詞,Android 除了可以殺菌除臭,還可以烹調食物,增進色香之外亦可添加豐富的維他命 X 群,更或許還能抗掉髮,改善凸頭並加速毛法生長。Google Android 就如大家所說的,是一顆救全世界的萬靈丹?

PC 終究是 PC

Android 的 Design,一開始就是以 Mobile 為出發點,它的用途不外乎就是手機、MID和一些零零星星的嵌入裝置,但因為一些廠商們的炒作,似乎有意將 Android 更進一步推至低價電腦(Netbook)的領域之上,在此不論廠商們的一廂情願,就以現在人們對低價電腦(Netbook)的觀點來看,Android 根本不可能勝任 PC 上的應用,至少,一般電腦使用者想要在 PC 上做的,Android 一定滿足不了。同樣原因,這也是為什麼 Windows XP 最後仍打敗了眾 Linux,在低價電腦市場中勝出的原因。

不適用的使用邏輯

Android 終究是為了 Mobile Device 而開發,同時間單功能的使用邏輯,完全不合 PC 族群的使用習慣,如此低價電腦(Netbook)只會變成大螢幕的手機,說它是手機不方便,說它是電腦又不好用,試問誰又會去買這樣一個四不像的產品?

因為這樣的產品並不合使用者的需求,但卻肯定可以騙取一筆財富,無論是資金或是股票等等,所以,對於一般 PC 使用者,許多廠商宣布將會推出 Android Netbook,可稱之為騙錢,若嫌說法太惡毒,換種婉轉的說法就是商業手法和噱頭。可以預見,若與號稱輕量化且可在 Netbook 上跑的 Windows 7,Android Netbook 可說會再次重蹈 Linux on Netbook 的覆徹。一般用戶會買?沒人會信。

相差甚遠的架構

因為 Android 使用 Framebuffer 做繪圖,又有自己的一套 Framework,所以和傳統 Linux 上的 X/Xlib 架構相差甚遠,這意味著目前現成的 Linux Application 都無法在 Android Platform 上執行。別說目前 Linux Application 已經無法滿足一般 PC 消費者,缺少這些 Application 的 Android,更是不用多說了。

廠商們的強辭奪理

用傳統 PC 的觀念做出來的產品,以為光靠的廣告和行銷就想打入家電市場,根本就是重炒微軟(Microsoft)多年前的數位家庭系列的冷飯。其實,廠商們自己也心知肚明,對之前所述的問題更是早就心裡有底,但為了證明自己的計劃可行性,還是聲稱會避開使用習慣問題,更甚至仍然試圖強調,自己不是在賣 PC ,造就了引人發笑的『簡易型 PC』一詞。如此笑話,在 Android Netbook 議題的出現後,必定再度會以別種形式現身。可怕的是,想出這些詞彙的人,甚至因為下出這樣的證明結論『因為以上數學式無意義,故創出新符號新數字以得證』而沾沾自喜。

真玩家真愚蠢

不知曾幾何時,在 3C 電腦資訊產業的食物鏈中,出現了一群自稱玩家的人,這彷彿是電腦業特有的現像。時間拉回十幾二十年前,當時電腦很貴,尤其品牌電腦更是天價,於是,可貴可便宜的『光華牌』電腦出現,讓 DIY 市場熱烘烘,人人買電腦都是去買零件回來,自己動手裝。最早剛開始,動手 DIY 裝電腦的人,都有些電子電路相關背景,對軟體也有些獨到的技術,要知道,那時候沒有網際網路,所有的知識資訊都是靠書本或是正式教育管道取得,可見這一群人真的是一群有著專業的玩家。

但隨著電腦普及,網路不稀奇,今天的光華商場,充斥著更多更多的玩家。多數玩家其實是用錢堆積出來的,更或是在網路上道聽途說,零件好壞都是用主觀的觀點來看,絲毫不知其中的技術關鍵,生產廠商們只要喊個新詞彙,就會有人一窩蜂跟著背,他們背單字的能力比在學校背英文還厲害。更別提到市面上許多期刊雜誌的文章,常常內容根本是不求甚解,還自圓其說,令人看不下去。

常聽到有朋友去光華商場,都被人用一堆專有名詞唬弄,事實上,用專有名詞唬弄你的人,應該也不太清楚這些名詞的真正意義。仔細聽他們所有的話題結構,只會圍繞著可不可以插,可不可以擴充,規格可不可以相容,而不會告訴你為什麼,至於其他的名詞只是為了表示他們『好像專業』,說穿了,如果他們是店家,就是要敲你一筆錢罷了。

不過,你以為那些玩家都只會騙你而不會被騙?他們只是被騙的比你早罷了。新東西出現,他們必定砸錢下去買,當然 Android 的出現,這些玩家肯定會被再噱一筆,這也是各大廠看準的市場。玩家啊玩家,你也不過是個被玩的家伙呀。

後記

Android Android Android ,現在一聽到 Android for X86,就覺得看的清楚,做的無力,聽到 netbook+Android ,就直覺很『騙錢』。不過既然大家都要搞 Android,還能說什麼?

留言

  1. 不能說啥
    可以加入一起騙呀 XD

    XP 基本上應該不適合有 Touch panel 的 netbook
    Win7 使用上就比較有考慮到這些了
    不過 linux 的 driver/applications 對廣大的一般大眾太沉重了

    回覆刪除
  2. 的確, 從 Android 可以看出台灣廠商的短視近利, 很有可能會產生另一波泡沫化, 有人戳破也是有趣的。

    而且, 這樣說來, Android netbook 的退貨率應該會比日前的 Linux on Netbook 高吧?

    回覆刪除
  3. 鼓掌!!

    只能說現在很多廠商(無論大小)求的都只是個快速方便的解決方案
    他們才不管之後退貨率咧~先推出市場就可以先搶一筆錢

    其實到頭來賺最多的還是windows阿
    算他們狠

    回覆刪除
  4. 其實還是要回歸現實面,現實就是廠商需要賺錢,一般人也是....如果都只是理想主義,少了嘗試的精神,也會少了真理的驗證...當然最重要的是...錢都會被別人賺走...當我們還懷疑Android要幹麻時...人家都已經在賺Android的錢了,你看Jollen跟高煥堂先生,都去演講了...你還在排斥什麼,真是的 http://www.china-android.org/

    回覆刪除
  5. 我並不否認 Android 呀 :P

    只是 Android for x86 的產品化之路, 實在是不能讓人茍同, 尤其又看到某些人的嘴臉, 更想把他戳破

    回覆刪除
  6. 恩恩...那倒是沒錯 , 是很讓人看不爽.. :P , [某些人的嘴臉].... 科科

    回覆刪除
  7. 這裡也有活動 http://qcontokyo.com/tokyo-2009/session_42.html

    回覆刪除
  8. 你好,看過你之前的文章,你已經成功porting Android到 Aspire onem,我現在也在作這樣的嘗試,想請教你,你是直接在Aspire one 原本的Linous上去弄那些toolchain作porting,還是你有其他的作法?

    回覆刪除
  9. 將在其他地方寫好的程式和檔案, 透過網路傳到 Aspireone 上測試會比較快

    當然初期要先準備好 Network Device 的 Driver

    回覆刪除
  10. 超感謝你不同的思考模式,也確定了我的疑慮。
    但更讓我明白android的利益在哪。

    回覆刪除
  11. 看到這一篇文章,我是不太清楚版主要表達什麼不滿!

    Android的出現(宗旨),在於它是"免費"的OS,任何人想用它都不必付費,不像Windows一樣什麼都要收錢! 因此在產品上的成本自然就會降低.

    再者,Google原本就不打算將Android放在x86上面跑, 會有Android for x86一詞是因為一些玩家(或許是想炫耀技巧或是其他目的我不清楚)才出現的! 老實說, Google早就已經說明Anroid不碰x86架構了,他們只著重在mobile裝置上,至於為何netbook上會出現Android? 那就要問問看各大廠裡面的工程師了,推出後受不受歡迎是其次,只要能搭上這一波熱潮就好! 難道這都是Google要他們做的嗎?

    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嵌入式產品會用Android! 原因在於Android是免費的,而且Google所提供的網路服務有哪一家公司比的上(重點還是那兩個字"免費")?

    還有樓主你可以從Android講到光華商場還真是厲害啊!! 兩個不相關的主題居然可以被寫在同一篇文章,佩服~!!

    先搞清楚Google的原意再來說Android怎樣怎樣吧~!不要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回覆刪除
  12. 您好 :-)

    我首先要澄清的是我並不是對 Android 不滿,也不是像您所說的要又要挑起 Windows 和 Opensource 的戰爭。若真要開戰,我也肯定是站在 opensource 這方,我其實也算是極左派。

    當初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工作接觸後產生想法,對當初許多廠商的策略有所質疑,到了今天,雖然不敢說完全,但事實也證明我的質疑大部份是正確的,Google 要推 Chrome OS 也正是打了各廠一巴掌。

    至於為何當初 Android 會被放到 netbook 上,該問的不是工程師,而是他們上司的股票分析師,這點文中應該有說明的很清楚 :-P

    因此本篇探討的重點在於:對景氣逐漸低瀰的電腦業,是否什麼都可以用 Android 來救命?受直接衝擊的消費者是誰?以及消費者將會如何反應?

    此外,請先別斷章取義,我並沒有將 Android 和嵌入式系統批評的一無是處,相反的我認為 Embedded System 是勢在必行,而 Android 的本行也是在 Embedded System,那裡肯定是有他的一塊餅在,但並不代表全資訊業都是他的餅。一股腦下去亂衝,是不對的,這才是身為一個 高級電腦打字員 該思考的問題。

    最後,其實我並不懂怎樣才算是吃到葡萄?我有在做 Android、Embedded System、Linux、Distribution 的 Project,也花了不短的時間與各廠有所接觸,甚至是 Google。

    我想您回覆的內容,所有答案其實都已在文章中,或許是您看得太快而沒有看懂,也或許是小弟文筆有所問題而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