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第一,獨一無二,皆因你是公子

從小,人們被捧在手掌心上,在父母和親人眼裡總是最聰明、最優秀,自己不知不覺也有了這樣的自我認同。上學後,團體生活開始挑戰了自己的認同感,為了保護『最優秀』三個字,使人在許多『最優秀』孩童的競爭中,努力贏取眾人的認同。到了聯合考試,聯合的比賽又再次挑起戰爭,掀起所有同年孩子的『榜首』競爭,人們依然為了這稱號向上攀爬,即使攀得滿身血淋淋,狼狽不堪。最後,我們又進入了橫跨數十年又不分敵我的『社會之戰』,比上比下也要證明『能力第一』、證明『自己最重視的一切』,保護『自己重視的各種事物』。

贏得外界的喝采,是自我證明的方法,一旦與眾人有所共鳴,自己也會對自己更有所認同。但是,往往外界假相蒙敝了自己的眼睛,外界的喝采並不是完完全全因為你的能力,而是另有加分管道,在不是單靠唸書得分的社會上尤為明顯。極其悲哀,許多人的人生數十年來都在一直重覆這個漏洞百出的實驗,千年下來仍然如此。

不單只有含著金湯匙的人,人人都是某種程度上的公子(王子),可以搖旗吶喊率眾人出師。若是丟掉『公子』兩個字,自己到底值多少價值?恐怕多數人從來沒想過或真正證明過這問題,因為割袍斷義、大義滅親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出來。

若是在測量自己的器量,懂得天下比想像的大後,再回去當公子,或許未來才有機會懂得當一個真正的明君,服天下之眾,不然,永遠只是歷史的丑角,在此勵己之。

留言

  1. I'm a little amazed and touched to know you would write an article like this to yourself.

    回覆刪除
  2. 金湯匙,聰明才智這些幾乎在出生時就決定了,我曾經想過,當不看這一切時,那我剩下什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