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righed - 建置 Linux Cluster﹝叢集﹞的另一個選擇

說到叢集電腦(Cluster Computer),過去最容易建置的 Cluster 方案 openMosix,一向擁有許多的用戶和支持者,相較其他的專案如:OpenSSI,openMosix 對 Linux Kernel 的改動最小,而且,就它的發展歷史來看,也是取經於過去已經存在的 Mosix 架構,因此不論是在安裝建置或是可用性上,openMosix都是良好且值得一用的不二選擇。但是,openMosix在今年突然宣佈了將要停止開發的消息,這消息令許多人錯愕,也都紛紛尋找其他替代方案;就在這時候一向被認為不成熟的 Kerrighed 專案﹝http://www.kerrighed.org/﹞,在今年度開發的表現亮眼,逐漸跳脫出給人不成熟的印象。

Kerrighed 在不久前支援了 2.6.20 的新核心,也釋出了 2.0、2.1 版本,代表的是從 1.0 的概念實作,提升了到開始針對實用面的研發,並立即支援了多處理器和64位元架構的硬體。

以下是 Kerrighed 官方網站上的目前發展特色說明:


Current Features
  • Global Process Management
    • Cluster wide PIDs
    • Process migration with open files, pipes, sockets, shared memory segments, etc.
    • Mosix-like global process scheduler.
    • Full cluster wide UNIX process management interface (ps, top, kill, etc).
  • Global Memory Management
    • Support for distributed system V memory segments.
  • Checkpoint / restart
    • Checkpoint/restart of single processes (EXPERIMENTAL)

Kerrighed 在網站上的研發行程表示,將在年底改進執行程序轉移的效能,更會在明年增進數個關於記憶體、檔案暫存等特色,值得另人矚目。

後記

我將會在有空的時候詳細測試
Kerrighed 的能力,若有更多相關心得和問題,也將陸續記錄下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