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記憶是種很奇妙的東西,硬是要去記一樣東西很難記住,但要是透過聯想和串連,卻可以輕易將許多事一點也不漏的記住,有些人天生就擁有這種能力,有些人則一輩子不曉得這種方法,而有另外一些人是透過訓練得到。

這些能力很棒,能讓人在求學時高人一等,在出入社會後,又能較有效率的處理大小事務,畢竟就電腦的觀點來看,記憶體大本來效能就會比較高些。但是卻有缺點,這種能力過於發展,很可能令當事人雖記住所有細節,卻抓不到重點,就像你對一個人說:『我最壞打算可能搬家』,他重點會放在你要搬家,而不是為何你要搬家。若有更嚴重點的,他重點會放在,要搬去哪,對旁邊人有何影響,諸如此類得無限延伸聯想。

很有趣的是,面對這種人,你只要給他一丁點誘因,他會有如核子彈一般,連鎖反應創造出完整動機,並朝目標行進。但我們無法左右他的思考,因為無論解釋再清楚,他依然抓不到話中的重點,而是會把話中所延伸聯想的內容當做重點,或更可怕的,會將聯想內容視為真實。當下的狀況,無論是誰碰上了,都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之感。(這是另一個例子,這句話他們重點會放在我在罵人,自認是秀才,而不會把它當成為了文章說明方便的形容詞)

其實,人們多半都有這種傾向,只是程度多寡罷了。常在各種討論會議或是各種社交活動中,聽到有人一直在附和別人的話,卻又講的有些文不對題,就是這種情況。但或許你也發現,擁有極大這種傾向的人,是塊業務的料,因為他可以輕易的打蛇隨棍上,講著自已手上的東西。但無論如何,請克制一下,當你不是在推銷東西時,因為旁人很辛苦。

後記

為何本篇命題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因為這是沒惡意的發言,我也不期望能有什麼回饋。單純只是舒發講實話。

留言

  1. 同意!

    有時候真的覺得是這樣呢 XD...

    回覆刪除
  2. 讀後有感...
    《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
    http://www.imacat.idv.tw/me/diary/0153.html#ent675773058

    回覆刪除
  3. 最後那口氣, 送出來的 真格的 就是 最重要的話! ^^
    所以有人說, 最後那時如果記住的, 會變成 來世轉生的路!
    @@ 幸福出生在台灣的我們 以前一定記了什麼重要的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