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DC.tw 2012 Hackathon 成果分享】用 JavaScript 打電話囉!

以為 OSDC.tw 2012 在 4/15 號時就結束了嗎?其實並沒有。在活動的一個星期後,於 4/21 星期六,OSDC.tw 接著舉行了 Hackathon 的活動。很多人可能不知道 Hackathon 是什麼,有人叫他『駭客鬆』、『駭客松』或是『駭客爽』,其實總歸來說,就是讓開發人員盡情開發程式的活動。

這類活動的規則是,參加的開發者可以自由組隊,提交想法,然後當場實作。最後,在活動結束前,讓各隊伍一一上台展示成果。由於開發者的創意常常天馬行空,又能看到實際成果,所以這類活動都相當有意思。這次,OSDC.tw 提供了無限量供應的食物還有場地,活動時間是從當天早上 9:00 到下午 6:00,成果發表是從下午 4:30 開始,每個隊伍約有七個半小時實作自己的提案。

這次 Hackathon 活動,我與『魏藥』組隊,選的主題是『使用 JavaScript 打電話』,意即使用 JavaScript 開發出一支 Linux 應用程式,可以像手機一樣撥出電話並與對方通話。選這主題是因為我們的機器上剛好有 3G 數據卡(Modem),所以這個提案的目的,主要是撰寫一個 Node.js 模組『jsdx-ofono』,去提供控制 Modem 的 JavaScript API,讓開發者可以透過這組 APIs 撥打甚至是傳接 SMS/MMS 之類的訊息。最後,為了驗證並展示,運用了之前開發的『jsdx-toolkit』,用 JavaScript 撰寫了一個簡單的撥號介面『jsdx-app-voicecall』。

註:因為時間太趕,後來才發現,撥號 UI 忘了放倒退按鈕,所以撥錯號時要把程式重啟。:-P


如專案名,其主要整合了 oFone ,應用了之前開發的 node-dbus,所以省下了不少時間,最後再以 jsdx-toolkit 快速實作了一個 UI。原本希望,如果時間再充足一些,我們計劃幫 jsdx-ofono 加上 SMS/MMS 和讀寫 SIM 卡電話簿的功能,可惜最後沒來得及。

註:因為時間也不足,我們還來不及將 Linux 上的麥克風接上 oFone,所以目前接通後,只能聽到對方手機傳來的聲音。

此外,這次展示的兩個元件『jsdx-ofono』和『jsdx-app-voicecall』都有在 github 釋出,歡迎取用:
https://github.com/cfsghost/jsdx-ofono
https://github.com/cfsghost/jsdx-app-voicecall

後記

這次的成果其實不限於使用在 PC 和 3G 網卡上,理論上,oFono 實作了完整的 Modem 管理,同樣一份程式,在手機裝置上同樣可以運作。這意味著使用 Node.js 自己開發一套 Android Framework 或 WebOS 其實並不是件難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