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俠侶 LXPC.讓 LXDE 與低價電腦雙宿雙飛


今年是『低價電腦年』,家家都打著 Low-cost PC 的旗號,從Asus、HP、Acer 再到最近的 MSI ,全都殺進這戰場。但縱觀整個發展,『低價電腦』似乎變成了『隨便一套 Linux +低等級硬體』代名詞。但也因為這樣,有了大量的 Linux 需求,讓每一家 Linux 發行商都使出渾身解數,設計出各自的特別操作界面,以取得廠商和消費者的親睞。

由於低價電腦的硬體本身比較差,所以上面運行的系統環境應該是要『快、狠、準』才是,若是使用『重量級』的環境和系統,拖著低等級硬體在跑,對使用者來說是最大的受罪呀!不過,『LXDE』還算夠輕盈,讓 LXDE 和低價電腦共結為連理,使 Low-cost PC 變成 LXPC,還真是個不錯的選擇!要知道,行走這『低價江湖』,結伴成『俠侶』去闖蕩總是比較溫暖和暢快的。〔別忘了 LXDE 還有隻神雕!?神燕?正可謂『神雕俠侶』呀 :D〕

EeePC 900 實體跑 LXDE

降速的 CPU - 630 Hz

在上面跑 Firefox 3.0 (只在右邊露出一小部份而已。汗)
加上桌面特效也依然不是問題

LXDE 下一階段目標是實作許多『好用』的系統工具和設定工具,如螢幕/投影機設定工具、網路連線工具、偏好設定等等;此外,也許會花些時間實作和研究一些 eye-candy 的東西,不過暫時不會當成主要工作,主要目標還是放在提升 LXDE 的可用性。


另外,除了改善對一般使用者的可用性,對進階玩家而言,尤其是 vim 和 command line 的重度使用者,Terminal Emulator 是必要的工具〔除非你是連 X 都不用的超級 Geek〕,所以 LXDE 現在也實作了一個建構在 VTE 上的 Terminal ,已經在這兩天釋出的『LXTerminal』就是這個實作。


LXTerminal 目前特色:
 * 支援多重分頁。
* 沒有任何過度不必要的依賴套件。〔除了 gtk+ 相關之外,就只有 libvte〕
* 為減少記憶體浪費,所有的程式運作可共用一個 process。
* 當視窗、分頁和 VTE 的尺寸改變時,有正確的變化行為且處理效能良好。
* 支援共用 process時,使用速度極快的原生 Unix-socket 而不使用 D-bus。

由於目前手邊只有 EeePC 可以測試和開發,所以 screenshot 都是 EeePC 上的實際情況。不過,市場上新產品的硬體規格,相信都比 EeePC 900 好才是,要是跑得比 EeePC 慢又不順,那可真是該打屁股了。而且,在效果和效能上,都應該要更棒才對得起消費者呀!

留言

  1. LXRandR 剛剛釋出了,你就順便幫忙 blog 一篇吧...

    另外,執行緒一般好像是作為 thread 的翻譯,你有 share 的是 process (雖然這似乎也是 single thread 程式沒錯,不過我們不確定 VTE 裡面是否有 MT,所以宣稱共用 process 比較合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趣的邏輯問題:是誰在說謊

Web 技術中的 Session 是什麼?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二)

淺談 USB 通訊架構之定義(一)

Reverse SSH Tunnel 反向打洞實錄